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的報告指出,疫情期間中國加重進行軍事演習,增加對台的軍事壓力。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的報告指出,疫情期間中國加重進行軍事演習,增加對台的軍事壓力。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昨(12)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至今仍不斷透過自身對聯合國組織的影響力,將台灣排除在外
  • 中國持續施壓,世界衛生組織因而無視台灣曾試圖給予疫情相關的資訊及經驗交流
  • 北京當局甚至在全球疫情仍未能加以掌控的狀況下,加重進行軍事演習,增加對台的軍事壓力
  • USCC報告中也指出,北京當局持續對台灣在非洲邦交國史瓦帝尼王國施壓,威脅與我國斷交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球蔓延,儘管台灣防疫實力在國際上有目共睹,更曾捐贈口罩給多個疫情嚴峻國家協助抗疫,獲得許多讚譽;但在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議題上,似乎仍是道難解之題。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昨(12)日發布報告,內容聚焦中國及台灣,在面對疫情延燒期間,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牽動。報告當中指出,中國至今仍不斷透過自身對聯合國組織的影響力,將台灣排除在外。此外,由於中國持續施壓,世界衛生組織因而無視台灣曾試圖給予疫情相關的資訊及經驗交流。北京當局甚至在全球疫情仍未能加以掌控的狀況下,加重進行軍事演習,增加對台的軍事壓力。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5月18日登場,台灣究竟能否參與討論也備受外界關注。但USCC報告指出,面對全球185個國家遭遇疫情蔓延,確診人數更突破400萬例,且近29萬人死亡的狀況下,台灣透過積極的政策,可說是成功對抗武漢肺炎威脅,出現連日零確診捷報。
當全世界正積極對抗病毒之際,中國更於此動用軍機3度飛越海峽中線,此外,除2月時解放軍部隊參與海空聯合演習外,中國航空母艦更於4月時在台灣附近航行,挑釁意味濃厚。USCC報告中也指出,北京當局持續對台灣在非洲邦交國史瓦帝尼王國施壓,威脅與我國斷交。
對此,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12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為有效打擊新冠病毒,美國需要來自中國和WHO的訊息透明,到目前為止,我們什麼都沒收到。中國還加大宣傳力道,阻礙全球紓困」;他更對此呼籲中方,應深入調查疫情真相。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