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確診個案激增,專家學者建議入境者要全面採檢,若呈陰性,就不需要居家檢疫
  • 陳時中表示,這是不可行的,入境篩檢可能有「偽陰性」,成防疫嚴重破口

國內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激增,且多為境外移入,就有專家學者建議,入境者要全面採檢,若呈陰性,就不需要居家檢疫,減少社會資源。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不可行的,他強調大部分的感染者在採檢過程中,可能呈「偽陰性」,若不配合居家檢疫,那將形成非常大的防疫破口。

居檢達9.6萬人 防疫量能緊繃、補償金破億元

依據指揮中心資料統計,目前國內居家檢疫者有9萬6000人,是防疫量能上相當大的壓力:且檢疫者每人可領1.4萬元的防疫補償金,總計就要1.3億元,因此,有專家建議應全面篩檢入境者,如此一來,呈陰性的人就不需再居家檢疫,減少社會負擔。

入境者篩檢「偽陰性」 陳時中:恐成嚴重疫情破口

對此,陳時中回應,以這樣的見解防疫早就破了,因為很大一部分的境外移入個案,在入境時是沒有症狀,且無法被檢測出來的,呈「偽陰性」,若再不執行居家檢疫,感染者在「偽陰性」的狀態外出趴趴走,就形成相當嚴重的破口。

另外,若是採入境者全面篩檢,且實行居家檢疫的方式,陳時中表示,在學理上比較站得住腳,但相對的效益較低,如機場篩檢「偽陰性」者,在居家檢疫時再次受檢確診,就造成資源二次浪費。

考慮採普篩? 陳時中:社區有多例不明感染源才用

至於什麼情況將全面篩檢,陳時中進一步說明,若社區內出現很多找不到感染源之個案,才會選擇做普篩,較符合效益及用途。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