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不起訴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今天終於還他清白。圖:台視新聞
獲得不起訴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今天終於還他清白。圖:台視新聞
  • 陳明文攜帶裝有300萬現金的行李箱搭高鐵,不慎遺留在高鐵上,引發社會關注
  • 陳明文表示,自己在選舉期間遭人抹黑,今天終於還清白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去年在高鐵遺失300萬現金,遭外界質疑金錢來源不明,遭嘉義地檢署調查。經過半年偵辦,嘉義地檢署今天(1日)因證據不足,做出不起訴處分,全案偵結。對此,陳明文表示,自己在選舉期間遭人抹黑,波及家人,今天終於還清白。

財產來源遭質疑 嘉義地檢署不起訴

陳明文去年攜帶裝有300萬現金的行李箱搭乘高鐵北上,卻不慎遺留在高鐵上,引發社會關注,質疑300萬來源、用途與是否涉洗錢,嘉義地檢署對此展開調查。當時陳明文妻子廖素惠事後聲稱,這筆錢是給兒子陳政廷的創業基金。陳政廷也表示,打算用這筆錢至菲律賓開飲料店。

檢方調查,陳明文供稱300萬是9月2日晚上由妻子廖素惠交給他,但他未說明是給兒子拿到菲律賓創業用的,事發後他才知道這筆錢是廖素惠向姊姊陳素鐘借的,從外甥的帳戶提領出來的,原本要用於支付朴子及嘉義市服務處的裝修費用。檢察官認為不合理,也積極調查金錢流向,但經長達6個月調查,仍無證據證明300萬元為不法所得,也無法推翻陳向胞姊借貸說詞。

300萬事件不起訴 陳明文:終於還我清白

陳明文對此表示,這件事純粹是個人疏忽,第一時間便積極配合檢方,接受偵訊、主動提供資料,今天終於還他清白。雖然選舉期間不斷地被抹黑、造謠,甚至波及無辜的家人,但事情都過去了。

陳明文強調,政治人物基本上本就必須接受社會大眾嚴格檢驗,不過現在位於防疫期間,個人事小、防疫優先,接下來將會繼續扮演好立委的角色,為防疫工作貢獻心力,和政府與人民一同度過難關。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