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現在更有研究指出,它的傳染力恐怕是當年SARS病毒的20倍。根據統計,這次在全球7萬2,314個病患當中,有高達80.9%的個案都是屬於輕症患者,重症比僅有13.8%,危重症更只占4.7%。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也進一步分析,因為武漢肺炎病毒也能存在於上呼吸道,加上和人類細胞受體結合的親和性更高,傳染力就會遠大於SARS。另外當年SARS是患者發燒後才具有傳染力,但根據研究,武漢肺炎患者,無症狀也具有傳染力,這也讓防疫 難上加難。

8成輕症、無症狀也具傳染力 防疫更嚴峻

黃立民指出,當年SARS是病毒進入體內後,因為身體反應過於激烈,導致免疫過度,造成器官受損,但要發燒後才具有感染力,患者大多屬於重症。不過武漢肺炎是病毒直接對人體攻擊,無症狀也具有傳染力。

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認為,目前在中國武漢,並沒有把武漢肺炎的患者 和健康的人 以及流感病患做區隔,讓病情持續存在人傳人,而這也是疫情轉折的重要關鍵。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