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昨天深夜在Facebook貼出社區傳播「4大徵兆」,請民眾不要恐慌。圖:翻攝衛生福利部FB
衛福部昨天深夜在Facebook貼出社區傳播「4大徵兆」,請民眾不要恐慌。圖:翻攝衛生福利部FB
  • 新增2起確診本土案例,其中一例已因肺炎合併敗血症狀死亡,個案本身沒有中港澳旅遊史,也非確診個案的親密接觸者
  • 陳時中充強調,「這是零星個案」,請大家不要擔心,「社區傳播」要符合4個條件才成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6日)晚公布新增2起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確診本土案例,且其中1人因肺炎合併敗血症病逝,成為國內首起死亡案例。由於該名個案沒有中港澳旅遊史,也非確診個案的親密接觸者,也讓人擔心是否為台灣本土的社區感染案例;對此,指揮中心表示,這是社區內零星個案,也未符合社區傳播的「4大徵兆」,請民眾切勿恐慌,同時指揮中心也宣布,14天內出國有症狀者一律採檢。

無旅遊、接觸史中部兄弟確診 感染來源疫調中

國內昨天新增2名確診個案是一對中部兄弟,其中第19例病例是61歲哥哥,職業為白牌計程車司機,本身有B型肝炎、糖尿病,已於15日因肺炎合併敗血症狀死亡,從出現咳嗽症狀到病危只有短短20天,且傳染給同住一起的50歲弟弟(第20例個案)。

兩個案例沒有旅遊史,也沒有確診個案的接觸史,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昨天稍早表示,很有可能為社區感染案例,但晚間10點他補充強調「這是零星個案」,請大家不要擔心,且這名死亡案例過去有載過中港澳的旅客,是否因此被傳染還要釐清調查。

恐社區傳播民眾慌 衛福部公布「4大徵兆」

第19、20案例疑似本土社區傳播,讓國內民眾神經緊繃,衛福部昨深夜在Facebook貼出一張圖說明「社區傳播4大徵兆」,提醒要符合4個條件才成立,包括確診找不出感染源、本土病例高於境外移入病例人數、有持續、連續性的傳播鏈,及廣泛的群聚感染,目前四個條件中台灣只出現一個,陳時中呼籲,請民眾不要過度恐慌,只須提高警覺,勤洗手、少接觸、多開窗,共同為防疫作戰。

擴大疫情防線 14天內出國有症狀一律採檢

陳時中坦承疫情嚴峻,疫情中心宣布即刻啟動社區檢測方案,包括14天內有國外旅遊史、或接觸來自外國、有發燒和呼吸道症狀人士 ,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群聚現象者,和抗生素治療3天都沒有好轉的病患,都一律要接受檢測。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