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鑽石公主號一名8旬台籍旅客咳血,向蔡英文總統求救。圖:台視新聞
日本鑽石公主號一名8旬台籍旅客咳血,向蔡英文總統求救。圖:台視新聞
  • 一名旅客在深夜寫信給總統蔡英文求救,說他年過八旬的父親在船上「咳嗽咳出血」,希望台灣政府能夠伸出援手
  •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11日)晨宣布,考量船上集體傳染風險,研擬在今天前讓年長者和帶有宿疾者,先行下船

停泊日本橫濱港外的鑽石公主號,昨天下午再暴增66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 2019-nCoV)確診病例,大規模群聚感染人數已累計至135人。船上約有20名台灣人,其中有一名旅客在深夜寫信給總統蔡英文求救,說他年過八旬的父親在船上「咳嗽咳出血」,希望台灣政府能夠伸出援手、給予協助。此外,日本厚生勞動省今(11日)晨宣布,研擬在今天前,讓年長者和帶有宿疾者,先行下船。

老父船上咳血 台男寫信求助蔡總統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一名台籍男乘客昨晚透過電話,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船公司的方針是有發燒才能篩檢,他與80多歲的父親這幾天一直咳嗽,尤其是父親還咳出血來,緊急請求船醫來看診,等到昨晚才有2名穿防護衣的人員為父親篩檢,他也用英文表示父親有咳血的症狀,但對方似乎不懂他的話,並沒有太在意。

這名男乘客還寫一封信向總統蔡英文求救,他寫道「小英總統,我是在DIAMOND PRINCESS上的麥先生,85歲老人家都咳出血了,病例又不停的增加,在這無陽光、無新鮮空氣的內艙,真的不求多,至少先讓家父出去、下船隔離。至於我能讓日本政府繼續隔離檢疫,希望您能給予幫助」。

日本政府研擬老人與慢性病患者優先下船

另外,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正在計畫讓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下船,高齡乘客與患有慢性疾病的乘客最早可能今天上午離開。我國駐日代表處目前也成立「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工作小組」,由副代表蔡明耀擔任召集人,和日方保持密切聯繫。

報導指出,由於船上的乘客在隔離期間承受巨大壓力,日本政府才會有此考量。上周三的資料顯示,船上的乘客中,約80%的人年齡在60歲以上,其中215人更是高齡80多歲、11人90多歲,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輩如果長期間被限制在狹小的船艙,可能會因為感到壓力,使得健康狀況迅速惡化。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