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瑪斯·阿爾瓦·愛迪生是知名的發明家,對世界影響深遠,包含為人所熟知的電燈、留聲機及電影攝影機在內,在美國愛迪生名下有超過1000項的專利,發明更是超過2000項,因此被世人尊稱為「發明大王」。

要有這麼多的發明,背後是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不過愛迪生非常樂觀,他表示「我沒有失敗,只不過是發現了一萬種不可行的方式。」藉此勉勵自己不要輕易被失敗擊垮。

許多人都認為,這個發明大王是個天才,但是愛迪生卻把大部分的功勞歸於「努力」,他在1903年時就說了「天才等於百分之一的靈感,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後來這句話在近30年後,被登載在了美國的哈潑月刊(Harper's Monthly)上,1999年的英文教育片《20世紀的不同尋常的朋友》(Uncommon Friend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也引用這句話,勉勵莘莘學子,可見其對後世影響不止在於發明。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