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郵輪停靠在橫濱港口。 圖:AP
「鑽石公主」號郵輪停靠在橫濱港口。 圖:AP
  • 3日有一艘停靠在橫濱外海的郵輪,上面有一名香港男性確定感染武漢肺炎
  • 郵輪人員經檢疫,目前31人中有10人出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
  • 郵輪曾在16天內停靠日本、香港及台灣,1月31號曾在基隆港靠岸

朝日電視台今天(5日)引述日本厚生勞動省報導,3日有一艘停靠在橫濱外海的郵輪,而郵輪上一名香港男性確定感染武漢肺炎。目前郵輪上約有3700名船員、乘客,其中有22名臺灣乘客,日本厚生勞動省檢疫人員大陣仗進行檢疫,其中31人的檢疫結果出爐,有10人出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

橫濱港「鑽石公主號」10例確診 傳船上20台人

「鑽石公主號」郵輪1月下旬曾搭載一名香港男性,他下船後確診罹患武漢肺炎,而郵輪有上百名乘客出現身體不適等症狀。目前針對郵輪乘客檢查後,發現與確診武漢肺炎的80多歲香港男性曾密切接觸乘客共237名。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表示,目前31名乘客的病毒分析結果中,有10人呈現陽性反應,其中有3人是日本籍。

曾靠岸沖繩那霸 3700餘人恐郵輪上隔離14天

乘客表示,檢疫人員說倘若病毒出現陽性反應,就得隔離一週或10天。但棘手的是,郵輪曾在16天內停靠日本、香港及台灣,1月31號曾在基隆港靠岸。原先郵輪公司表示郵輪抵達臺灣前,確診男性就已經下船,民眾無需恐慌,沒想到還是有其他乘客也遭傳染。

郵輪停靠港口多 各國旅客上下船防疫難管控

讓人擔憂的是,乘客來來去去,接觸人群難以掌握。郵輪後來在沖繩那霸靠岸,當時船上有2600名乘客,不少人都跑到那霸市區觀光。其中13人直接下船並從日本離境,目前行蹤不明,也不知他們是否有遭到感染。這起事件凸顯郵輪的機動性,恐怕已淪為防疫的漏洞。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怡秀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