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嘉郡的父親是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張家班在海區本來就是一股大勢力
  • 民進黨提名的現任立委蘇治芬,也不是省油的燈,當過兩屆雲林縣長,更多次對上張家班

「決戰2020選情大解析」解析戰況激烈的雲林縣第一選區,也就是俗稱的「海區」上演一場「在地強權」的對決,國民黨張嘉郡重披戰袍挑戰現任立委蘇治芬。兩人全都在地深耕多年。張嘉郡的父親是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張家班在海區本來就是一股大勢力,不過民進黨提名的現任立委蘇治芬,也不是省油的燈,當過兩屆雲林縣長,更多次對上張家班,讓這回兩個女人的海線之戰,更加令人玩味。

張家班多次上戰場與民進黨一較高下

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張家班的張嘉郡代表國民黨出征!張嘉郡選戰經驗豐富,在2008、2012立委選舉中兩度擊敗民進黨對手。而當過雲林縣長的現任立委蘇治芬於2016年投入立委選戰,面對的是同為張家班成員-張榮味之子張鎔麒,最後蘇治芬以1萬多票差距勝選。

兩大勢力正面交鋒 2012年選票只差1598票 

2012年的立委選舉,當時張嘉郡拿下9萬0811票得票率破5成,贏得勝選,不過代表民進黨出征的李進勇其實也不遑多讓,雖然敗選,不過得票率也有4成9,得票數8萬9213票,兩人差距只有1598票,戰況相當激烈。

四年後,2016年的立委選戰,民進黨捲土重來,提名前縣長蘇治芬出戰,而國民黨再派出張家班,不過改由前縣長張榮味的兒子張鎔麒出征,期盼能守住立委席次,兩大勢力正面交鋒,誰也不讓誰,不過當時的國民黨尚未從地方選舉大敗中復原,再加上換柱風波,選情處於低靡狀態,最後張鎔麒以4成2的得票率輸給得票率有5成3的蘇治芬,讓蘇治芬以1.7萬票的差距勝選。

雲林縣綠色執政13年 2018年綠地變藍天戰局再現變化

再進一步深入分析雲林的政治板塊,從2005年3月李進勇擔任代理市長開始,歷經蘇治芬、李應元、再交棒給李進勇,綠色執政長達13年時間,加上張榮味又深陷林內垃圾焚化廠收賄弊案,數度讓張家班陷入苦戰。

兩大勢力的縣長之戰,直到2018年開始產生變化,民進黨李進勇挑戰連任,對上張榮味的妹妹張麗善,原本聲勢同樣不被看好的張麗善因為隨著韓流大發威,加上雲林縣又是韓國瑜妻子李佳芬的娘家,土親人親,果然幫助張麗善擊敗尋求連任的縣長李進勇,綠地變藍天。

雲林2020態勢誰勝誰負難定論

在2018選戰中,看看兩位縣長候選人得票率,張麗善拿下21萬多票,得票率過半,而李進勇則是16萬3325票,得票率四成一,兩人差距4.7萬票,票還沒開完,張麗善就自行宣布當選,張家班再度揚眉吐氣。

從2016到2018,短短兩年選情變化之大,2020年又會呈現何種態勢 ?決戰指標區,張嘉郡具有優勢的台西、麥寮、東勢、四湖;而蘇治芬的優勢區則是口湖、北港、水林,除了在優勢選區持續深耕,兩人更在花生之亂以及農舍爭議緊咬彼此不放,讓雲林海區的強權對決,更加精彩。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