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上將個性急躁 常與甘迺迪起衝突
柯蒂斯‧愛默森‧李梅是美國空軍史上不可多得的英雄,素有「戰略空軍之父」的稱號,45歲即獲得四星上將的榮銜。個性直爽、脾氣急躁且喜歡抬槓硬拗,一直是李梅的特色,典型的軍閥型將領,時任總統的甘迺迪常和他在開會中起衝突,甚至甘迺迪曾說「如果你必須出征打仗,你希望李梅帶領轟炸機群,但你絕不會讓李梅來做決定你是否應該出征。」

但偏偏就是這麼一個特色鮮明的將領屢建戰功。1945年美軍開始大規模轟炸日本東京,時任指揮官的李梅在轟炸中,大量使用燃燒彈,史稱為「李梅火攻」,光在3月10日的晚上,美軍334架的B-29轟炸機就投下近2000噸的燃燒彈,東京超過三分之一的地方被燒成廢墟、25萬幢的建築物被毀,且超過100萬人無家可歸,平民死亡人口達8萬餘人,日本人給了李梅「鬼畜李梅」的稱號。

不過世事難料,「鬼畜李梅」卻在1964年獲頒日本最高級別的「勛一等旭日大綬章」,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頒獎其實是源自美國一次的外交失誤,當時制定偷襲珍珠港計畫的源田實在並沒有被戰後治罪,反而一路高升,當上了航空幕僚長,某次訪美購買戰機時,因為其肩花配三顆星,在美國是中將軍階,因此以中將歸格施放禮炮,讓航空自衛隊的最高長官源田實在心裡不是滋味,於是美國趕緊以「奇襲珍珠港有功」,頒授軍團功績勳章給源田實在,才有後來日本禮尚往來,以「轟炸東京有功」,給「鬼畜李梅」頒贈勛一等旭日大綬章。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