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籍神父雷震遠,最熟為人之的就是在1952年的著作《內在的敵人》(THE ENEMY WITHIN: An Eyewitness Account of the Communist Conquest of China ),該書除了回億他在中國的經歷,更對暴力革命表達強烈不滿。

雷震遠赴中國傳教 意外目睹共產暴行

說起雷震遠雨中國的淵源,要從1930年說起,當時在神父雷鳴遠的介紹下到了中國安國縣協助他,並隔年在安國主教座堂晉鐸,正式成為神父。對日抗戰爆發時,雷震遠一度代理安國縣長一職,但中國共產黨卻在抗戰中,將安國縣劃為中共解放區,他也在這時親眼目睹中共暴行,因此有非常強烈的「反共意識」,並在當地淪陷後,雷震遠離開了生活逾10年的安國縣。

值得一提的是,1946年他曾經與其他天主教徒共同組建反共軍事組織「公教青年報國團」,但是在當時中共政權幾乎完全控制中國,加上當時的國民政府的潰敗幾乎成定局,無法有效保護該組織安危,因此在安全等疑慮下,他並未透露該組織任何訊息。

1949年離開中國 持續反共志業

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雷震遠也赴美國,但反共意識卻一直留在他的心中,除了1952年寫下的《內在的敵人》,1955年出任南越吳廷琰政權顧問,企圖協助南越圍堵共產黨勢力。

1970年12月3日雷震遠神父接受台視採訪,他提及在馬尼拉教宗對共產黨的看法,並表示教宗在大型會議屢次談及不會承認共產黨政權,因為他們不喜歡共產黨,而是希望跟共產黨談判,改變他們的思想。雷震遠神父補充,教宗是教會領袖,就像一個好父親,不管是好孩子或壞孩子,都應該要盡力教導。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