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畢業生平均起薪,台灣比中國多8千元。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去年畢業生平均起薪,台灣比中國多8千元。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畢業生起薪比拚 台灣34K、中國26K
  • 人力需求大 專家示警:中國恐急起直追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每年6月畢業季一到,不少大學畢業生急著找工作。根據中國人力業者公布的最新調查,今年中國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平均起薪約台幣2.6萬元;而勞動部公布的數據,台灣的大學應屆畢業生,2018年起薪是3.4萬元,台灣薪資比中國高出8千元左右。

不過專家也提醒,由於中國的人力需求大,起薪恐怕會急起直追,未來幾年可能會高過台灣,但台灣的畢業生,如果想到中國工作,能否適應當地的企業文化,還得審慎評估。

畢業生起薪比拚 台灣34K、中國26K

大學生成為社會新鮮人的這一刻,不少人擔心起薪低,找不到好工作,近年來,台灣畢業生的競爭力常被拿來和中國比較。

中國人力業者的調查指出,今年中國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平均起薪約台幣2.6萬,比起去年成長10.2%,台灣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去年的平均起薪是3.4萬,台灣薪資高中國8千元左右。

人力需求大 專家示警:中國恐急起直追

儘管台灣畢業生的起薪高於中國,不過專家提醒,由於中國人口多、人力市場需求大,未來畢業生的起薪,恐怕會逐漸追過台灣,尤其是電競業、5G工程師,還有物聯網工程師,光是新鮮人的起薪,平均5萬起跳。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釋,中國內需市場很大、科技業正在起飛,在缺人的狀況下,薪資自然會水漲船高。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圖:台視新聞

反觀台灣目前的就業市場,社會新鮮人起薪最高的行業,以金融及保險業最高,平均有4.6萬元,其次是製造業4.18萬,還有出版、影音製作行業有4.15萬元。

另外,理學院科系畢業生,起薪平均也有4萬多,楊宗斌說明,理學院專門科系,在有些研究型工作或是教職的情況下,確實會推升新鮮人的起薪,但他也提醒,台灣還是存在流浪博士的問題。

不想被中國比下去,專家建議,台灣的畢業生應該多考取證照,提升語言能力,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到海外工作,都能有好薪情。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