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會流血,往往是牙周病的初期徵兆,牙周病恐致牙根蛀牙。
刷牙會流血,往往是牙周病的初期徵兆,牙周病恐致牙根蛀牙。
  • 牙周病非蛀牙免死牌 厭氧、好氧菌可共存
  • 牙周病危害高 恐提高心血管疾病、失智症
  • 注重口腔衛生習慣 清潔大絕招多管齊下

台北/洪婕芸、吳祥三、江勝代

坊間流傳,牙周病跟蛀牙的細菌不同,會互相牴觸,所以罹患牙周病的人不會蛀牙。這樣的謠言讓牙醫師聽了直搖頭,表示這是錯誤訊息,因為牙周病可能會造成牙齦退縮,反而更容易出現牙根蛀牙的問題。

刷牙「見血」莫輕忽 牙周病恐致牙根蛀牙

刷牙會流血,往往是牙周病的初期徵兆,同時也代表牙齦有發炎腫脹現象。台安醫院牙科主任醫師李佳燕強調,罹患牙周病絕對不代表不會蛀牙,反倒一旦罹患牙周病,可能會導致牙齦萎縮,更容易造成牙根蛀牙問題。

牙周病非蛀牙免死牌 厭氧、好氧菌可共存

雖然引起牙周病的放線桿菌等細菌,屬於厭氧菌,而造成蛀牙的菌種,則是乳酸鏈球菌等「好氧菌」,兩種細菌大不同,但可不會互相攻擊牴觸,反而是和平共處,甚至有牙周病,還有可能增加蛀牙機率。牙醫師再三提醒,有牙周病的患者,更應該注重口腔衛生的習慣,避免蛀牙惡化牙痛問題。

牙周病危害高 恐提高心血管疾病、失智症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周病是不少成年人掉牙的元兇,甚至還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失智症的機率。想要避免牙週病找上身、刷牙也是關鍵,常保牙齒健康,除了可用貝氏刷牙法,更可配合牙線等工具輔助清潔口腔,最後再使用牙菌斑顯示劑,判定到底有沒有刷乾淨。清潔大絕招多管齊下,避免牙痛纏身。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