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元近期走軟,一度貶到17個月低點。圖/非凡新聞
韓元近期走軟,一度貶到17個月低點。圖/非凡新聞

聯準會預期降息日期不斷延後,也影響韓元匯率,周二(17)一度貶到17個月低點,雖後續有回升,但也讓韓國央行及韓國財政部罕見發出警告,表達擔憂,並且稱不排除採取適當行動,穩定貨幣市場。

韓元一度創17個月低點 韓央行不排除出手穩匯

韓元近期走軟,周二美元兌韓元甚至一度突破1400大關,來到17個月低點,雖然後續有止貶回升,但疲軟基調不變,韓國央行總裁李昌鏞表示,不排除做出必要手段穩定貨幣市場,並罕見連同韓國財政部,發出警告表達擔憂。

李昌鏞提到,從市場基本面的合理性來看,當前韓國匯率波動有點過度,強勢美元、中東地緣政治緊張、日圓疲軟都影響韓元匯率,近期波動有點誇張,如果還持續,將準備部署穩定措施,央行有工具和資源可以配合。

高通膨、韓元貶值壓力大!利潤縮水商家喊漲

韓國基準利率仍維持在高點3.5%不動,除了受匯率影響,通膨居高不下也是一大原因,韓國小吃店老闆透露,大蔥從原本2千韓元漲到3千,每個月利潤大概少了90萬韓元至100萬韓元(約台幣2萬1到2萬3)。

通膨吃利潤,為了生存,韓國許多餐廳、便利商店都在醞釀喊漲,民眾生活壓力大,沒想到最苦的一群人還包括捧著鐵飯碗的公務人員,月薪比一般中小企業平均還低,使得許多人都計畫辭職。

鐵飯碗待遇差!韓公務員近5年辭職人數增2倍

韓國辭職公務人員表示,現在比以前當公務人員賺得還多,最重要的是,自己很滿意擺脫枯燥又死板的職場生活,可以增加工作趣味性和挑戰性,韓國現在年輕人觀念已改變。

根據數據,工作不滿5年就辭職的韓國公務員,在五年間已經增長2倍,很大一部分是年輕人,至於工作不滿一年就辭職的人數也大幅增加。

台北/莊欣璉、林佳瑩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