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長視訊對話談台海和平。圖/路透社、美聯社、CNN(資料畫面)
美中防長視訊對話談台海和平。圖/路透社、美聯社、CNN(資料畫面)

中美兩大強權彼此競爭,但也避免擦槍走火,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6號跟中國國防部長董軍進行視訊通話,這是中美防長相隔近一年半以來首次對話。奧斯汀在通話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期將訪問中國,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前兩天先行訪問北京,為布林肯訪中鋪路,外界認為中美雙方互動增加,將有助降低分歧減少誤判。

美中軍方重啟 聚焦南海自由航行等4議題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6號跟中國國防部長董軍進行視訊通話,兩人談了一個多小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轉述,「在討論中,奧斯汀部長強調,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軍事交流管道持續開放的重要性。」

中美防長上一次互動是2022年11月,美國防長奧斯汀在通話中除了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談到了南海問題,呼籲尊重國際法所保障的公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降低分歧 康達會馬朝旭為布林肯訪中鋪路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前兩天訪問北京,會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康達此行主要是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期訪中鋪路,外界認為中美外交國防高層互動,有助降低分歧減少誤判。

日公布外交藍皮書 中為空前最大戰略挑戰

另外,日本政府公布2024年外交藍皮書指出,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整體穩定至關重要,中國的對外姿態以及軍事動向,讓日本與國際社會深切擔憂,也是空前的最大戰略挑戰。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表示,「日方的有關文件沿襲了,抹黑指責中國的陳詞濫調,渲染所謂中國威脅,無理的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但值得注意的是,相隔五年,日本在外交藍皮書中再度提到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為中日關係改善留下伏筆。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