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機構預估,2025年全球AI PC出貨量將首度超過1億台。圖/非凡新聞
研調機構預估,2025年全球AI PC出貨量將首度超過1億台。圖/非凡新聞

2024年被稱作AI PC元年,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已經有多家品牌廠,推出具有AI輔助功能的新筆電,品牌業者透露,已經明顯感受到消費者詢問度提升,預期下半年相關業績能有雙位數成長。研調機構也預估,到了2025年殺手級應用出現後,全球AI PC出貨量將首度超過1億台。

殺手級應用估H2報到 AI PC出貨雙位數成長

搭載Copilot 一鍵開啟AI輔助,2024 AI PC元年新品齊發,殺手級應用什麼時候出現,帶動最大換機潮?業者預估會落在下半年,電腦品牌台灣區服務經理林朝奕表示,「預期今年3月開始,那整個隨著各家CPU大廠,包含Intel AMD跟高通的這個AI PC的處理器亮相,據我們內部的觀察,其實在下半年我們在AI PC的這個業績,應該會有一個雙位數的成長。」

研調機構Canalys也預估,2025年全球AI PC出貨量將超過1億台,占全球PC出貨量的40%,到了2028年更將來到2.05億台,年複合成長率高達44%。而以本土品牌廠角度來看,華碩認為短期內AI PC消費市場滲透率高於商用市場,因此除了硬體設備,更加碼推出了完美守護三大服務。

本土品牌AI PC展望。圖/非凡新聞

宏碁今年先搶發了Swift Go 14和Swift Go16兩台雙AI鍵筆電,看好下半年AI PC晶片導入,但是要帶動軟體與硬體效能同步,不過同樣是要等到2024年底或2025年初。

電腦品牌台灣區服務經理林朝奕說明,「其實今年開始,針對AI PC的這個詢問,其實消費者都很好奇,其實詢問度也隨之提高,AI PC也是我們目前最新最熱的商品,那我們的AI PC的市占率,目前約莫落在五成的左右。」

AI PC大浪將至 NB品牌掀軍備賽推海量新品

AI PC問世不到半年時間,品牌廠觀察消費者反應表示,雖然目前殺手級應用尚未出現,卻已經可以感受到民眾好奇心逐漸被養了出來,讓各家業者大膽重押AI PC。

從微軟、Google、宏碁、華碩、戴爾、Dynabook、技嘉、惠普、聯想、LG、微星、三星等通通投入市場,光是今年就預期有高達230款新品,加入AI PC藍海成為NB PC相關產業的下一個獲利藍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