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加權指數早盤跌破月線,盤中一度暴跌600多點,終場失守2萬關卡。圖/非凡新聞
台股加權指數早盤跌破月線,盤中一度暴跌600多點,終場失守2萬關卡。圖/非凡新聞

受到美股開高走低拖累,加上台積電沉重的賣壓,今(16)日台股加權指數早盤就跌破月線,盤中一度暴跌600多點,失守2萬關卡,不過尾盤台積電、鴻海買盤進駐縮小跌幅,終場下跌547點,收在19901點,成交量5349億元。盤面上一片綠油油,聯發科、鴻海下跌超過4%及3%,AI概念股全面走弱,不過IC設計逆勢上漲,神盾、世芯KY分別上揚超過4%及2%,M31更飆漲超過7%。股匯雙殺,新台幣午盤貶1.53角,暫收32.531元,創近8年最低紀錄。

台股盤中重挫600點 今年以來最大跌幅

國際局勢不穩定,加權指數16日出現明顯拉回修正,指數開低走低,盤中甚至重挫600點,創今年以來最大跌幅,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伊朗跟以色列的事件的影響因素應該是次要的,主要還是因為通膨導致利率上升,因為這次利率上升的速度非常快,使得美股股市形成所謂的股轉戰。

陳奕光分析,落地點差不多要一萬九千八百點,離今天的低點差不多,投資人不用過度恐慌,因為在多頭的這種回檔會讓你感覺像空頭。

專家表示,台股漲勢已久,目前進入盤整修正,加上地緣政治、通膨等不確定因素增加,造成體感跌幅加劇,盤面一片綠油油,台積電、聯發科、鴻海疲弱不振,AI概念股廣達、緯創、技嘉全倒,軍工股雷虎、中光電同步重挫,不過IC設計逆勢抗跌,神盾、世芯KY紛紛上揚。

統一期貨投資顧問部協理廖恩平指出,這偏向全面下跌,呼應利多獲利了結,還有對不確定因素想要做提前出場,近期來說應該會呈現全面弱勢的現象。

台積電法說會將重磅登場 有望為台股止血

專家表示,接下來進入超級財報周,將增加台股利多,18日的台積電法說會也是投資人關注的重頭戲,如果法說會表現超出預期,有望讓台股止跌回穩。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