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全球電動車市場曾經爆發性成長,但這兩年來卻逐漸衰退,到了今年預測可能只有27%,其中美國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今年以來股價受挫,甚至傳出要大裁員。不過面對逆風,特斯拉堅持未來趨勢,不斷推出生產更有效率的車款,其中的秘密就藏在位於內華達的特斯拉超級工廠。

「銀翼殺手」當靈感 皮卡車一體成型只用一塊鈑金

去年11月上市的電動皮卡「Cybertruck」以電影《銀翼殺手》為設計領感,走未來科技感路線,車身以不銹鋼打造,雖然加工困難,但無須塗裝。最大的秘密武器就是巨型壓鑄機,把數百個零件化繁為簡,車身一體成形。

特斯拉製造部門主管透露,Cybertruck的鈑金只有一塊,因此製造非常有效率。

Cybertruck要價6.1萬美元起跳,約新台幣191萬,要價不斐,仍受到講求環保的頂級人士青睞,特斯拉首席設計師弗朗茲‧馮‧霍爾茲豪森也頗為自豪地說,「這款車具有難以置信的持久力,可以像開賽車一樣駕駛。」

中國比亞迪低價搶市 電動車價格僅特斯拉一半

然而全球電動車成長下滑,特斯拉業績不振,股價比年初重挫約8兆新台幣,更傳出特斯拉打算在全球裁員10%以上,恐怕有1.4萬人得捲舖蓋走人。

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低價搶市,讓情況雪上加霜。去年第四季比亞迪全球銷量後來居上,躍居全球第一,低成本是最大武器,一輛比亞迪電動車要價不到新台幣60萬,幾乎是特斯拉同等級車款的一半。

泰國民眾直言,如果考慮價格跟性能的話,他覺得中國車比較實惠。

推陳出新拚效率 馬斯克:8月推新款自駕計程車

比亞迪在曼谷週邊地區蓋工廠,目標鎖定東南亞及澳大利亞市場,更積極進軍歐洲。面對比亞迪來勢洶洶,特斯拉除了提高生展效率,更不斷推陳出新,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預告,8月將推出新款自動駕駛計程車。未來電動車市場發展,也勢必牽動著全球產業。

國際中心/巫文嘉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