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當紅,谷歌,亞馬遜、微軟、Meta今年投超過1700億美元創下新高。圖/非凡新聞
生成式AI當紅,谷歌,亞馬遜、微軟、Meta今年投超過1700億美元創下新高。圖/非凡新聞

近年生成式AI掀起熱潮,美系4大雲端服務業者也跟著擴大投入AI應用服務,今年資本支出合計可望超過1700億美元,約新台幣5.4兆元,這也讓鴻海、廣達、緯創等下游台廠供應鏈有機會跟著受惠。此外,AI晶片龍頭輝達最新也傳出,最快將於2026年導入面板級扇出型封裝,外界看好英特爾、超微等即將跟進,全力迎接商機。

生成式AI當紅 矽谷投資超過1700億美元創新高

生成式AI當紅,不只是谷歌,亞馬遜AWS、微軟、Meta今年都要投入資金擴充設備,合計超過1700億美元創下新高,年增率超過21%,可望為鴻海、廣達、緯創帶來豐沛訂單。

知識力專家執行長曲建仲表示,主要是這一波人工智慧的需求,讓全球各大廠商投入。要做人工智慧,首先要準備硬體,台灣的強項又是硬體代工,所以才會讓台灣這一波人工智慧相關的供應鏈,業績都非常好。「我認為台灣的廠商,還是要投入更多的研發做技術提升,才能夠保持領先。」

知識力專家執行長曲建仲表示,台廠還是要投入更多研發做技術提升,才能夠保持領先。圖/非凡新聞

封測廠迎大商機? 傳輝達2026年導入新封裝

隨著人工智慧高速發展,不僅帶動伺服器端,就連封測也可望受惠。輝達最新傳出,最快將於2026年導入面板級扇出型封裝,業界看好英特爾、超微等半導體巨擘,也將積極揮軍面板級扇出型封裝。

知識力專家執行長曲建仲說,主要是應用在終端裝置,譬如手機或者電腦的處理器裡面。當然面板級封裝或晶圓級封裝好的晶片再堆疊到載板上,確實可以增加面積,作為人工智慧伺服器處理器的先進封裝方式,來解決現在CoWoS先進封裝產能不足的問題。

專家指出,目前人工智慧的伺服器晶片,主要是用台積電CoWoS的封裝,面板級扇出型封裝雖無法直接取代CoWoS,但未來仍會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各國晶片大廠積極布局先進封裝,將使後續AI晶片供應更順暢,引領AI發展更加百花齊放,為台灣封測業帶來更多接單契機。

綜合報導/非凡新聞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