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跌286點連破三關收20449。圖/非凡新聞
台股重跌286點連破三關收20449。圖/非凡新聞

中東局勢惡化影響全球股市,台積電ADR上週五重挫超過3%,導致台積電今(15)日開盤跳水,一度大跌15元,權值股普遍走弱,鴻海下跌超過2%,聯發科重挫超過5%,拖累加權指數盤中下跌超過兩百點,跌破20500大關,盤面一片綠油油,重電族群華城、士電漲多回檔,不過軍工股逆勢狂飆,和成、雷虎攻上漲停。終場下跌286點,收在20449點,失守5日線及10日線,成交量4783億元;股匯同調,新台幣午盤貶6.6分,暫收32.359元。

權值帶頭殺 聯發科跌近6%、台積電摜破5日線

中東局勢升溫,股市也開始動盪不安,上週五美股四大指數盡墨,導致台股15日開盤跳空,下跌超過百點,專家表示,台股開始出現轉弱的跡象,投資人應該居高思危。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畢竟今年漲幅兩千多點,漲幅也很大,沒有一個合理的,也應該要有比較良性的修正拉回,釋放出上檔的獲利的一些賣壓;第二個就是中東的局勢跟台積電的法說會,還有降息的預期,都會影響投資人的信心。」

重電股漲多回檔 軍工狂飆!雷虎、和成攻漲停

盤面上大多拉回整理,權值股普遍走弱,台積電跳水,聯發科、鴻海紛紛下跌,重電族群回檔修正,華城、士電震盪走低,不過軍工股逆勢撐盤,雷虎、亞航紛紛上揚,電線、電纜族群也漲勢如虹,大亞再度飆上漲停板。

啟發投顧總經理容逸燊表示,「外資早盤在十點鐘之前,很明顯有在做一些避險,以及針對亞股做一些檢視,因為上週可以看到外資的期貨淨空單,已經超過萬口,整體國際情勢不穩的狀況下,外資一定會針對權值股做調節。」

專家表示,台股接下來預估將在月線附近上下震盪,建議投資人避免追高,可從營建、鋼鐵、金融等低基期族群慢慢布局,接下來股東會將陸續召開,5月許多ETF也將經歷換股期,新納入的高殖利率股票,投資人也可以多加留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