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緊張持續升溫,牽動散裝船運價行情波動。圖/非凡新聞
地緣政治緊張持續升溫,牽動散裝船運價行情波動。圖/非凡新聞

地緣政治緊張持續升溫,加上中國製造業積極部署下半年原物料,牽動散裝船運價行情波動。散裝業者傳出,貨主擔憂航路中斷風險加劇,近期恐怕出現新一波搶艙潮,各大航商包括裕民、新興、中航、台航等均積極備戰。

海岬型運價指數反彈12%! 散裝族群逆勢抗跌

數個飛彈與無人機劃過夜空,朝著以色列境內飛去,地緣政治緊張加劇,再加上中國製造業積極部署下半年原物料,牽動散裝船運價行情近期蠢蠢欲動。台經院產業分析師詹盛元表示,「散裝運價前景相對較佳,主要是因為疫情期間航商未大舉造船,以致於目前新船隊供給面,造成的壓力不大,隨著地緣政治趨緊,持續加重船舶供給面的疑慮,這部分是有助於提振短期內散裝運價起漲。」

根據報價,載運原物料的海岬型船舶運價指數,近一週漲勢也超過12%,艙位需求再度轉強、短線開始反彈,儘管15號台股開盤指數一度下跌超過250點,但新興、裕民、台航卻逆勢漲,長榮、萬海、陽明也在盤中由黑翻紅,撐在平盤之上震盪,各大航商看好本季營運動能均積極備戰。

不過,近日以伊兩國戰爭風險,就傳出有貨主擔憂航路中斷風險加劇,出現新一波搶艙、搶糧的狀況。裕民海運副總經理張宗良表示,「自從這個烏俄戰爭以後,等於是各國政府對於庫存,尤其是能源安全或者是糧食安全的庫存應該都有所準備,適當的時機抓準這個買油的一個時間點,把油價的因素減少到最低。」

以伊對峙牽動原油運輸咽喉? 專家:後市待觀察

根據經貿高層強調,這波以伊衝突需關注紅海航道,尤其是荷姆茲海峽是否再受波及,一旦受伊朗掐住,不但影響貿易運輸,還有日均1千5百萬桶石油運輸,影響恐怕比紅海航線更嚴重。

這波以伊衝突需關注紅海航道。圖/非凡新聞

分析師羅凱禎說明,「就目前情勢來說,這次事件對於油價的影響來說,應該還是屬於短期的效應,在整個一個OPEC減產政策的持續,還有整個時序進入夏季,用油需求旺季等因素的支撐之下,對於原油價格仍然是會帶來一些穩定的支撐。」

儘管台灣和以伊兩國貿易不大,但戰爭變化瞬息萬變,分析師指出,接下來美國能否克制以色列的反應及後續中東衝突是否擴大,甚至牽動物流運輸路線,需再持續觀察。

台北/徐芷婕、陳昱志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