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3條腿的跳躍機器人。圖/路透社
有3條腿的跳躍機器人。圖/路透社

瑞士蘇黎世理工學院跟歐洲太空總署合作,研發一款3條腿的跳躍機器人,目標是克服太空任務的重力跟地形限制。

輪胎易失控 3條腿跳躍可望突破重力限制!

小型機器人奮力一跳,在科學家設計出的重力空間揮舞腿部,自由移動跟降落,靈活度令人驚艷。

跳躍機器人的靈活度,令人驚艷。圖/路透社

人類對宇宙的好奇心越來越旺盛,但太空的低重力往往是探勘阻力,影響任務進行。瑞士蘇黎世理工學院最近跟歐洲太空總署合作,研發一款有3條腿的跳躍機器人,要克服太空任務的重力跟地形限制。

蘇黎世理工學院研發團隊阿姆指出,「機器人的動作就像貓咪跳下來一樣,它會用腿部跟慣性保持機體直立,或讓身體朝一定方向前進,就能再次安全著陸。」

如貓跳躍 機器人3條腿搭載9馬達操控方向

以往太空任務的探測器大多用輪胎移動,但重力不足容易漂浮翻車,加上月球跟小行星表面坑坑疤疤,可能因為輪胎卡住導致任務失敗。研究團隊突發奇想,挑戰讓機器人用跳躍的方式行動,也加強腿部設計,搭載9個馬達,讓它能操控移動方向。

阿姆說,腿部不只用來跳躍,也能在跳躍跟飛行時操控它的姿態,在棘手的環境中控制運動。

探索小行星有機會發現珍貴的礦物資源,還能解密宇宙起源,成為近年科學家努力的目標。跳躍機器人目前還在研發階段,未來有望突破重力限制,寫下太空任務新里程碑。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