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櫻花終於開花,各地賞櫻活動吸引大量人潮。圖/畫面攝自NHK
日本櫻花終於開花,各地賞櫻活動吸引大量人潮。圖/畫面攝自NHK
  • 日本各地賞櫻名勝人潮多,遊客於搭船賞櫻美景盡收眼底
  • 今年櫻花盛開時間大遲到,主辦單位只好延長櫻花季活動
  • 今年冬天偏暖低溫不足,忽冷忽熱的天氣使櫻花花期錯亂

從空中俯瞰東京靖國神社,舉目所見一片粉嫩,東京吉野櫻盛開,各地賞櫻名勝人聲鼎沸。東京上野公園春光滿溢,一早就吸引大批遊客,大家帶著野餐來賞櫻,動作太慢的還搶不到位子。目黑川兩岸櫻花美不勝收,遊客搭船賞櫻把美景盡收眼底,遠道而來的外國遊客尤其開心。

賞櫻推估盛開日期 不料今年大遲到

這是新冠疫情降級後日本第一個櫻花季,去年東京吉野櫻創下最早開花紀錄,三月底街頭早已一片粉嫩,今年櫻花卻大遲到,東京吉野櫻拖到4月4日才盛開,是11年來最晚的一次。通常推估櫻花盛開時間都在3月下旬,各地賞櫻活動也集中在這個期間舉辦,今年人算不如天算,活動開始了,有美食有人潮,就是不見櫻花,主辦單位只好再把活動延長一個星期。

冬天偏暖低溫不足 使櫻花花期錯亂

專家表示,今年櫻花晚開花,氣候是關鍵。秋冬氣溫降低時,櫻花樹會落葉,花芽在冬季會進入休眠,必須累積一定的低溫,才能打破休眠狀態。今年冬天偏暖,低溫不足,加上忽冷忽熱,都讓櫻花花期錯亂。今年日本櫻花季,外國遊客人數增加約三成,櫻花帶來的經濟效益,預估至少1兆1300億日幣,約合台幣2400億元,比去年增加兩倍。櫻花帶來人潮也帶來錢潮,櫻花不但賞心悅目,更是日本的搖錢樹。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