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該念什麼科系才有出路?相信這會是不少學生心中的疑問,而一般人對於「數學系」常有「無用論」的迷思,實際上真是這樣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具有數統背景的人才其實出路非常廣,主要分布在補教業、金融業占多數,平均月薪也都超過55K。

統計「數統」上班族逾7成不後悔 月薪上看55K

數學系的「無用論」迷思,是否真的影響到系上學生對職涯的迷茫?台大數學系甚至還要舉辦相關講座,找專家來分析準畢業生們未來出路,難道數學系的同學真的對未來毫無頭緒嗎?

台大數學系學生表示會繼續唸碩士班,不過朋友問及未來要從事什麼職業時,她也不太確定,「應該是會往數學系相關方向」。也有高中生說,「深究後讀碩士,還可以轉去資工系等類似科系,我自己也滿喜歡數學的,所以對我來說數學是比較優先選擇。」

對此,人力銀行針對具數學統計學類背景的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他們的平均月薪約落在5萬5605元左右,跟主計總處公布2023年全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的4萬5496元相比,明顯高出22%。

具數學統計學類背景的上班族,平均月薪5萬5605元左右。圖/台視新聞

數學系只能教書?前五熱門行業都超吸「金」

至於主要從事的前5大熱門職務,以「補教師」最多,再來就是軟體工程師、金融機構人員、品保工程師及數據分析師,都是數學系畢業生的主要任職領域。

數學系畢業學生以從事「補教師」最多。圖/台視新聞

AI時代來臨!大數據分析 企業青睞「數統人才」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指出,大多數還是以學術研究工作為主,而AI相關的應用軟體,也有滿多數學系、統計系出生的求職者。

尤其AI浪潮興起,金融業對於擁有數理背景的求職者特別青睞,相比之下數學系學生就更吃香。

台北/宋相伶、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