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民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陸希平,因為開錯刀又涉嫌偽造病歷,遭免職並移送法辦,網路上瘋傳手術當天,他親自到病房推錯病患。事件發生後陸希平出面道歉,雖然開錯刀,但強調沒有竄改病歷,甚至「間接救了病人」;對此,衛生局、院方12日晚間雙雙發聲明打臉並還原過程,直指陸希平說謊。院方也強調,陸希平是因遭到記2大過免職。

送錯病人開錯刀 陳其邁:醫指示工友送病患

主任級胸腔外科陸姓名醫錯把低血壓病人送進開刀房做了胸腔引流手術,還涉嫌偽造病歷,被記兩大過免職,診間門口已掛上停診公告。

醫師診間門口已掛上停診公告。圖/台視新聞

如今網路上疑似有知情者爆料,控訴主治醫師去病房推病人到開刀房,麻醉科還有開刀房人員看主治醫師自己推病人,才沒有檢查手環導致這次事件發生。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還原真實狀況,說「這個是接受該醫師的指揮,陸醫師要負最大的責任。」

偽造病歷遭免職 醫發文未盡責坦然面對

行政調查結果出爐,是醫師逾越常規流程,親自指揮要求病房工友並通知病房護理站,要求儘速送病人到開刀房,非所傳醫師推病床。

事發後陸醫師也首度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我已離開服務醫院,我很好,感謝大家關心,真相終將水落石出,有做錯,未盡督導之責,坦然面對,但沒做的也請大家慎言避免觸法。」

其實這名醫師在外科有30年資歷,台大畢業,曾在北部大型醫院任職,權威級醫師卻犯下低級錯誤。

醫師陸希平12日晚間表示,有做錯的部分,他表達深刻的歉意,坦言整個過程當中,督導並沒有很周詳,也強調自己絕對沒有竄改任何病歷,同意書是他親自去撰寫。而有傳聞說是陸希平推了病人的病床到開刀房,陸希平澄清「這件事情是不對的。」

民生醫院爭議多!女童骨折開刀缺氧智力退化

對此,衛生局跟院方12日晚間都發布聲明還原過程,直指陸希平說謊。而民生醫院發生重大醫療疏失後,網路上有不少負面傳聞,2010年11歲林小妹妹骨折開刀,術後腦部缺氧導致智力從111嚴重退化到48,但院方強調,這案件檢方早已偵結不起訴,如今又鬧出開錯刀烏龍,相關證據已交給地檢署追究責任。

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