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傳推動輪值CEO制度。圖/非凡新聞
鴻海傳推動輪值CEO制度。圖/非凡新聞

電子代工龍頭鴻海近期股價表現亮眼,最新傳出有意效法華為,推動輪值CEO制度,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三位知情人士透露,這項考量是為了培養未來的人才,也是對投資者要求將CEO的角色與董事長分開、提升企業治理水平的回應,如果消息屬實,將會是鴻海創立50年來的重大改變。

參考華為輪值CEO制度?外媒報導鴻海未回應

過去決策都是事業群的主管在做,時任鴻海S次集團總經理的現任董事長劉揚偉分享集團管理制度,現在更傳出,鴻海考慮引入輪值CEO制度。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鴻海正在規劃讓輪值CEO制度化,目的是要培養未來領導人才,更加落實公司治理,其中考慮的一個選項,甚至包括四個輪值CEO職位,每次輪值時間為六個月,如若消息屬實,將會是公司50年來一大變革,對此,鴻海方面沒有回應。

台科大兼任副教授羅天一認為,就組織來講的話,如果是追求創新、追求未來的挑戰性更大的話,或許有更彈性的組織,是比較可以符合市場上變化較大的外部環境;相對如果是追求穩定成長的公司,或許一個固定、比較持久性的組織會比較合適。

鴻海擬推4位輪值CEO「六個月換1次」 學者按讚

不過專家表示,輪值CEO制度的好處,是可以根據每個人不同的優點,適應外部環境變化,形成更大的競爭力,但如果外在環境變化不大、內部變化較大,反倒會造成沒辦法應付穩定成長的環境,強調公司應該要配合外部環境的變化與否,做出相應調整。

羅天一指出,就政治、經濟還有社會的科技模型來看的話,華為因為目前面對的挑戰比較多,相對在整個產業鏈來講,鴻海跟華為有些程度的相關性,感覺上目前科技變化了很大,尤其是人工智慧變化相當大。

華為從2011年就開始採用輪值CEO制度,每次輪值時間為六個月,是採用輪值CEO制度的指標企業。針對此次市場消息,專家表示,人工智慧帶來巨大變革,組織是否隨之做出彈性調整及考量,將會是另一個評估方式。

台北/楊珩、林家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