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跟美國總統拜登,10號在白宮展開2小時雙邊會談。圖/美聯社、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跟美國總統拜登,10號在白宮展開2小時雙邊會談。圖/美聯社、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10號跟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展開2小時的雙邊會談,兩人會後強調,美日同盟牢不可破。針對台海議題,兩人重申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以及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強調將持續跟中國對話;兩國也宣布超過70項合作協議,涵蓋軍事、登月、情報分享以及人工智慧等多個面向,美日關係提升到新境界。

美日峰會登場 拜登:美日關係牢不可破

拜登跟岸田在白宮一同閱兵。圖/美聯社、路透社

為歡迎日相岸田文雄的國是訪問,美國白宮南草坪舉行盛大儀式,美國總統拜登跟岸田一同在台上閱兵,隨後兩人到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展開2小時的雙邊會談。

會後,拜登表示,美日同盟關係牢不可破,「盟友是美國最大的資產,我們和日本的關係就是鐵證。」但也強調,美日本質上是防禦性聯盟。

岸田則說,日本一個多世紀前贈送櫻花樹給美國,如今櫻花樹年年在華府盛開,他相信兩國同盟如櫻花般的關係,將繼續變得更加強大。

抗中! 拜登:美日澳將建立聯合防空網絡

面對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台海議題是美日峰會的一大焦點,兩人重申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將持續跟中國對話,並呼籲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大國。

岸田和拜登雙邊會談後對外發表談話。圖/美聯社、路透社

岸田表示,「今日烏克蘭可能就是明日的東亞」,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圖/美聯社、路透社

拜登則表示,美國、日本跟澳洲將首次建立聯合飛彈跟防禦網絡架構,並透露最近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深談,雙方同意每當有想要討論事情時,會先親自溝通。

美日兩國也宣布超過70項合作協議,涵蓋軍事、登月、情報分享、人工智慧等面向,包括輝達、亞馬遜、日本軟銀集團出資的AI研究,美日關係提升到新境界。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日前接受NHK專訪時表示,將努力確保台海,也就是台灣有事的情況永不發生,美中台三方堅守多年來的立場,就能維持兩岸穩定和平。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