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重裝員警在墨國使館地盤,將葛拉斯五花大綁抬出館外。圖/CNN、RTS、AP
厄瓜多重裝員警在墨國使館地盤,將葛拉斯五花大綁抬出館外。圖/CNN、RTS、AP

厄瓜多警方日前強行闖進墨西哥使館,逮捕躲藏在館內的厄瓜多前副總統,引爆一場外交風波。墨西哥先是跟厄瓜多斷交,尼加拉瓜也跟進。9號,墨西哥又在美洲國家組織調解會議上,公佈使館監視器畫面,指控厄瓜多警方行徑粗暴,也再度重申將在國際法院,向厄瓜多提告。

厄瓜多警方粗暴執法 墨西哥:舉槍威脅違國際法

重裝員警團團包圍穿著藍色夾克的墨西哥使館人員,隨即抬走另一名白色上衣的男子,使館人員奮力阻擋,卻被推倒在地,場面火爆。這名白衣男子,就是厄瓜多警方5號闖入墨西哥使館,逮捕的厄瓜多前副總統葛拉斯,在墨國使館地盤,完全無視墨國外交官,將葛拉斯幾乎以五花大綁的方式,抬出館外。

兩國為此翻臉斷交。墨西哥9號在美洲國家組織特別會議上,首度公佈使館監視器畫面,指控厄瓜多警方粗暴執法,過程中甚至舉槍威脅使館人員,公然違反國際法,全都攤在世人眼前。

使館人員奮力阻擋,卻被重裝員警推倒在地。圖/CNN、RTS、AP

厄瓜多侵犯他國海外駐地主權,引發國際批評聲浪。墨西哥得到美洲國家組織力挺,重申要透過國際法院提告,不過厄瓜多反駁,不會在法辦前副總統上做出任何妥協,兩國的緊張關係,短期內恐怕難以改善。

國際中心/邱楷雯 編撰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