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今天上午聯合召開「推動生理用品免稅法案」記者會。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
跨黨派立委今天上午聯合召開「推動生理用品免稅法案」記者會。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

跨黨派立委今(10)天上午聯合召開「推動生理用品免稅法案」記者會,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民眾黨立委黃珊珊與吳春城皆到場,「對抗月經貧窮」已成跨黨派共識。黃珊珊表示,擬透過建立「生理用品免營業稅」清單,降低女性購買生理用品時所承受的經濟負擔,希望讓全國女性普遍能擁有價格低廉的生理用品,消弭生理期造成的不平等。

擬建立「生理用品免稅」清單 降低女性購買生理用品的負擔

黃珊珊率先表示,近年台灣在性平方面進展快速,2019年大法官釋憲確立同婚制度,也陸續通過跟騷法、性平三法等,不過性別平權依舊有更進一步的空間。她引用勞動部數據,指出台灣女性平均薪資僅男性的84%,加上女性每個月都還得負擔生理用品支出,月經等自然條件的不平等,將造成女性的處境較為艱難。

黃珊珊說,邀請到小紅帽、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等民間團體、以及跨黨派委員,希望能共同推動「生理用品免稅」。修法方向擬透過建立「生理用品免營業稅」清單,降低女性購買生理用品時,所需承受的經濟負擔;並呼籲中央效仿台北市經驗,擴大生理用品補助計畫,不僅學生得以使用、更希望讓全國女性,普遍都能擁有價格低廉的生理用品,徹底消弭生理期造成的不平等。

黃珊珊表示,擬透過建立「生理用品免營業稅」清單,降低女性購買生理用品時所受經濟負擔。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

各國都在消除月經貧窮 已有31國生理用品免稅、132個國家減稅

萬美玲表示,一位健康女性終其一生,大約有40多年時間要和「月經好朋友」常伴左右。女性購買生理用品的額外支出加上薪資落差,一來一往明顯造成性別不平等。

萬美玲指出,女性除了常態性的生理用品花費,往往還要再計算額外200至300元每月支出;因為女性有時可能出現月經量大、經期不穩的狀況,且如果經期疼痛難耐,還要自費買很多藥品。

萬美玲說,「世界各國都在往消除月經貧窮的方向走」,目前已有31個國家宣布生理用品免稅、132個國家減稅。她舉例,印度在2018年就已經取消12%生理用品稅;澳洲在2019年取消衛生棉跟護墊的10%稅率;英國則在2021年全面取消生理用品稅;歐盟也陸續跟上。

莊瑞雄在記者會上感謝其他黨派委員的支持,他表示,即便是聯合國公約,都將消除女性在保健方面的歧視,列為重要的目標。他認為,「這種議題哪有黨派之分?這麼棒的議題怎麼可以缺席?」

他說,自己之前就曾提案修正《學校衛生法》第6條,希望各主管機關應為學生配置適當的生理用品,並免費提供有需求的學生取用。教育部自去年8月後,已開始為有急用的中小學生提供定點免費領取生理用品,以及大專院校定點免費取用、販售等。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