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將於5月20日上任,近期積極布局內閣人事,今(10)日上午舉行新任閣揆人事首場發布會,親自對外公布閣揆人選由「卓榮泰」接任。

「卓榮泰接受我的邀請,擔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日發表談話,正式公布新內閣人事,提到他和卓榮泰過去是立法院同事,賴清德擔任院長時,卓榮泰則是任秘書長,更難得的是,兩人也是民進黨前後任黨主席,他們一起為共同價值、理想奮戰,彼此支援,互相信賴。

賴清德表示,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可以發揮以下功能,第一,他擅長於溝通協調,可以在複雜問題中超越個人或政黨分歧,迅速找出方向並站在公共利益凝聚共識,提出對策、解決問題。第二,卓榮泰可以完全掌握中央及地方、從立法到行政的各項議題,卓榮泰曾擔任過兩屆市議員及立委、曾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兩度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嫻熟國政。第三,卓榮泰充分了解國家未來的方向,他是總統大選當中擔任競選總督導,並參與國家希望工程的研討,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可以迅速地率領團隊,落實國家希望工程,推動國家繼續前進。

賴清德進一步透露未來目標,第一,期勉卓榮泰籌組的內閣可以秉持「行動」與「創新」的精神,形成「行動創新AI內閣(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能夠聽取民意以解決民瘼,回應人民的期待。第二,針對國家社會有益且朝野有共識的議題,應該要優先解決,對社會國家沒有益處又分歧的議題應該先擱置,至於尚未取得共識的重大議題,應該建立政策溝通平台,擴大參與,廣徵民意,追求社會最大共識。第三,期勉新內閣能夠積極有效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特別是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弱勢照顧,以及治安、食安、道安、工安、校安、居安、資安等各項安全工作。

最後,賴清德感謝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領的行政團隊打下深厚基礎,讓新團隊可以在此基礎上繼續前進,過去他和卓榮泰是行政團隊的一員,如今將在不同崗位上扛起國家新世代責任,持續壯大台灣。


賴清德公布首波人事,由卓榮泰出任閣揆。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