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表示,中國車市打削價戰,威脅到整個汽車業。圖/非凡新聞
馬斯克表示,中國車市打削價戰,威脅到整個汽車業。圖/非凡新聞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近日受訪時罕見坦承,中國帶來的競爭已經對整個汽車行業構成威脅。隨著近年中國電動車產業不斷擴張,還掀起激烈的價格戰,讓西方國家坐不住,歐盟就對中國電動車提出反補貼調查,認為得到國家巨額補貼的中國低價電動車,大量輸往歐盟,嚴重威脅到歐洲電動車產業。

利潤沒了!中國車廠降價潮 歐美凍未條喊查

小米曝光車用超級工廠,採取和特斯拉相似的智慧技術,高度自動化產線快速運轉,短短76秒就能產出1輛新車,其首款電動車(SU7)上市後熱銷,更進一步激化中國車市的價格戰,連向來有自信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都罕見在這個時候坦承,中國製造商的競爭已對電動車,甚至整個汽車行業構成威脅。

馬斯克說,「在電動車或一般汽車方面,中國製造商是迄今為止,最有競爭力的,是我們發現競爭最激烈的地方」。

翻看中國電動車2023全年產銷,確實繳出年增3成的亮麗成績,但進入2024年憂慮卻浮現銷售降幅的擴大,讓比亞迪等大車廠領頭降價,迫使其他車廠不得不跟進這波降價潮,不光其本土利潤被壓低,也衝擊到歐美市場。歐盟就預測,中國電動車在歐洲市占率2025年就可能達到15%。

外媒也報導,更多類似的中國電動車正在出口到世界各地區,中國製造商目前占全球EV銷量的一半,他們受惠於礦產資源,還有多年來建立出具有成本效益的供應鏈。

去年起,歐盟啟動對中國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為的就是要保護歐洲車企,因為歐盟認為,受惠於國家巨額補貼的中國低價電動車,開始大量輸往歐盟已威脅歐洲汽車產業。而中國電動車、晶片、電池產能過剩的問題,也被美國財長葉倫多次提及,擔憂恐導致全球溢出效應。

上海匯豐證券中國汽車分析師Yuqian Ding就表示,有太多品牌、型號在中國市場上,因此車用產業應該進行整合,許多品牌也談到要削減中國現有產能的問題,因此車用工廠的整合正在發生。

電動車競爭優勢靠補貼? 中國商務部長怒駁

對於西方國家「產能過剩」一說,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駁斥,中國電動車並非靠補貼取得競爭優勢,不過市場看待隨著中國新興車廠不斷擴張,確實出現一些過剩現象,為電動車研發和生產帶來挑戰。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