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週一終場上漲80點,收在20417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週一終場上漲80點,收在20417點。圖/非凡新聞

清明連假過後台股今(8)日開盤,由於美股5日收紅,台股內資強勁,加上台積電開盤上漲9元,帶動加權指數開高走高,盤中飆漲至20487點,再次刷新紀錄,終場漲幅收斂,上漲80點,收在20417點,成交量4006億元。盤面上AI概念股強勁,台光電、技嘉紛紛勁揚超過8%和7%;重電族群集體發電,士電上漲逾2%,金融股也任撐盤要角,國泰金、中信金紛紛上揚。

台股連假後續強 AI+非電領軍盤中20487新高

內資放假後歸隊,帶動台股節後走高,台積電開盤以789元開出,帶領加權指數盤中上漲超過百點,指數再創新高,力守在20400點之上。

摩爾投顧分析師謝晨彥指出,「如果第一季淡季表現並不差,第二季往往是產業的低點,大家現在比較想要進場布局下半年的行情,基本上在法說會或是股東會之前,我認為不太會有重大利空的話,台股還是偏樂觀的。」

盤面上個股族群多點齊放,AI族群緯創、技嘉、奇鋐領漲,重電族群華城、士電表現出色,金融股國泰金、中信金也成為撐盤要角。

台股ETF大浪未止!4月多檔新秀醞釀另起爐灶

專家表示,由於新台幣走貶,有利公司獲利,加上台積電、大立光將召開法說會,第二季震盪過後漲勢可期,有望再創新高,尤其ETF熱潮火熱延續,接下來多檔ETF陸續展開募集,包括群益科技高息成長、野村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兆豐台灣電子成長高息等權重,引起投資人關注。

投資人持續看好ETF,不過有民眾認為市場過熱,因此卻步,「市場的溫度有降低,可能會投入(ETF市場),因為畢竟是滿好的標的,現在是過度人為炒作,所以我就比較不想進場。」

對此,投信業者表示,現在基本面偏好,重點取決於選擇怎麼樣的投資標的。群益投信指數投資部基金經理洪祥益指出,「股市過不過熱,還是要回來看投資標的是不是有基本面,對於沒有成長性、沒有基本面的公司,現在的股價可能有過熱的風險,可是因為現在台灣科技股受惠全球AI熱潮的影響,獲利成長性其實都是很強勁的。」

全球股市高檔震盪,投信業者也建議投資人尋找適合自己的標的之外,使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分散風險,才能穩健投資。

台北/姚俐安、蘇韋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