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天上午花蓮發生嚴重地震!導致位在新北市中和段的環狀線高架路段軌道發生嚴重位移,隔音牆更變形凸出,好在當時沒有人車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而稍早環狀線也宣布經過搶修和列車測試後,下午5點開始運行「板橋站至產業園區站」,採單線雙向方式運行,其他路段仍待確認安全再開放,目前啟動環狀線免費接駁公車應變作業。

新北捷運環狀線軌道位移、隔音牆變形凸出 乘客疏散走軌道

花蓮地牛一早大翻身,台北捷運緊急宣布不開,乘客只能拎起包包,在餘震的影響下,走在險象環生的鐵軌上到下個出口,目擊民眾表示有聽到很大聲一聲砰,外面機車全部都往上看。

乘客走軌道疏散。圖/民眾提供

新北市中和段1215之1號高架路段的環狀線捷運路線嚴重位移,隔音牆變形、水管斷裂,好在當時沒有人車經過,不然後果不堪設想,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視察時指出,鋼箱樑的位移採取防墜落鋼板,避免再度傷害,要用最短的時間修復完畢,也疏散了1300名民眾,不過有2位民眾在疏散的過程當中輕微的骨折和受到輕微的壓傷。

環狀線軌道位移、隔音牆凸出。圖/台視新聞

緊急搶修、測試 板橋-產業園區恢復單線雙向運行

原本侯友宜視察後下令環狀線無限期停駛,所幸經過搶修和列車測試後,環狀線已在5點恢復運行「板橋站至產業園區站」,並採單線雙向方式運行,班距為16分鐘,而環狀線其他路段仍待確認系統安全無虞,才會陸續開放。

此外,新北捷運公司也啟動環狀線免費接駁公車應變作業,起訖站為新北產業園區至大坪林站,發車時間為早上6點至24點,平日尖峰班距為10-15分鐘、離峰為20-30分,例假日為20-30分,停靠站位為捷運環狀線全線各捷運站,其餘站點不停靠(板橋站為臨時站),十四張站因接駁公車無法進入站體,則需由新店民權路工業區公車站搭車。

專家首要目標「控制當前災情、避免災害擴大」

環狀線其他路段什麼時候修好尚未確定,不過環狀線一天運量超過65000人,上下班沒有捷運可搭,在地民眾無奈,也只能共體時艱,民眾表示停駛蠻麻煩的,但天災也沒有辦法。

捷運軌道位移事態嚴重,專家喊話,餘震恐怕再度襲來,首要目標是必須控制當前災情,技師工會理事長王炤烈指出,雖然橋梁沒有掉下來,但是上部結構沒有連到橋柱了,比較擔心萬一剛好又來了一個比較大的餘震,恐怕就會掉下來,所以在搶救之前先要防止災害擴大。

這次花蓮地震來的又快又急,不僅震出新北市多處災情,這次就連捷運也難以倖免。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