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新廠拚提前量產。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美國新廠拚提前量產。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傳出新進展,目前正衝刺在4月中旬完成第一條生產線架設,並開始接電投入第一片晶圓試產,若是按照試產到量產約6.5個月、驗證一個月估算,原訂美國新廠2025年上半年量產的時程,有機會提前在今年底實現。對此台積電表示,新廠按照計畫進度良好,相關資訊依正式對外訊息為準。

美新廠提前今年底量產? 台積電低調:進度良好

台積電美國新廠建廠遭逢缺工問題,先前宣布延後量產時程,不過好消息傳出,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正衝刺於4月中旬進行首條生產線試產,並在今年底完成量產所有準備,原訂2025上半年量產時程有機會提前實現。

Ritholtz執行長Josh Brown表示,台積電是全球五大重要公司之一,如果台積電停止營運一天,整體國際局勢都會陷入嚴重的困境,這間公司就是這麼重要,因為他們為蘋果、高通、 超微和輝達生產晶片。

而對於市場傳聞,台積電表示,公司亞利桑那州晶圓廠按照計畫進度良好,相關資訊依正式對外訊息為準。

美日德設廠效應!台積電海外產能2028估占2成

不過台積電美國新廠,若順利在4月中旬完成第一條生產線架設,並開始接電投入第一片晶圓試產,按照試產到量產約6.5個月,並驗證一個月估算,有機會在今年底完成4奈米製程量產準備。

法人預期台積電整體海外產能計畫穩定拉升,包含日本與德國、美國新廠加入營收貢獻之後,有望帶動台積電2028年,海外產能達總產能比重20%。

資深分析師呂漢威就說,「就資本支出的角度來看,能越早試產越早量產,對公司成本去做攤提,相對來講就越好,將來海外廠的產能占到整體台積電營收比重超過兩成以上,資本支出設備這麼高,會不會影響到毛利率,這一塊可能要去觀察」。

美補助50億美元進展? 台積電4/18法說外資3問

外媒先前披露,台積電美國新廠有望取得美國官方50億美元以上的補助,只是相關議案尚未拍板。而外資摩根士丹利也在台積電18號法說會前率先提出三問,包括如何評估與配置AI產能,非AI半導體復甦速度,以及毛利率受2奈米製程量產初期,與美國晶片法案的影響,都牽動著未來業績、股價表現。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