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接近,今天整天天氣不穩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鋒面接近,今天整天天氣不穩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31)天鋒面接近,整天天氣不穩定,各地降雨機率高,雨勢最明顯在中部以北地區,不定時有廣泛的陣雨或雷雨,有機率出現大雨等級降雨,其次在南部地區雨勢亦較大,外出須攜帶雨具備用。

降雨機率高! 白天空檔仍可見陽光

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白天的降雨空檔仍可見到陽光,西半部及台東高溫約30到34度,尤其中南部近山區及台東沿海地區有接近35度高溫發生的機率,宜花地區高溫約28度左右,感受溫暖偏熱,各地夜晚清晨低溫20到24度。

今天鋒面接近。圖/翻攝自中央氣象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說明,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明(3/31、4/1)兩天鋒面接近,由於鋒面附近有「對流系統」發展,其中伴隨「雷雨胞」消長,模擬的降雨強度雖續調弱、降雨範圍也有調小的趨勢,局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以中部以北的機率為最高,應注意小範圍「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的發生。

暖熱如夏! 清明連假注意防曬

吳德榮表示,週二(2日)至清明節(4日)白天、暖氣團影響,各地晴朗穩定、為「暖熱如夏」的天氣,局部地區的最高氣溫達36度以上,要注意防曬、小心中暑。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清明節晚起至週六(6日)另一微弱鋒面影響,北部及東半部轉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台氣溫略降;對其他地區的影響很小,仍為多雲時晴的天氣。下週日(7)鋒面結構增強、南下,影響範圍擴大。

此外,中央氣象署說明,今天西南風增強,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蘭嶼、綠島、馬祖將有8至9級強陣風;金門、馬祖及清晨中部以北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留意相關資訊。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31日鋒面接近,各地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轉佳,空品多為普通至良好;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a.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