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將率團訪問中國,據傳馬習二會會在4/8舉行,對此馬英九辦公室只回應「尚未定案」;港媒則透漏另有台灣政壇大咖將接力訪中。馬英九訪中前夕,立法院成立「中華民國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友好協會」,40幾名藍白立委參加,遭綠營怒批是「公然與中國唱和」。

據傳王金平將到五台山參拜 洪秀柱7月則帶團前往杭州

馬習會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今年已經卸任7年的前總統馬英九,即將前往北京,盛傳11天的訪中行程裡,4/7抵達北京後,隔天就會舉行馬習二會,不過馬辦僅回應「尚未定案」。中國的消息也不斷釋出馬習二會的機率很高,港媒還透漏,台灣政壇大咖將接力訪中,傳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到山西五台山參拜;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7月則要帶團前往杭州。

據傳王金平將到五台山參拜,洪秀柱7月則帶團前往杭州。圖/台視新聞

馬英九訪中前立法院成立RCEP友好協會 柯建銘怒批:引狼入室

就在馬英九訪中前夕,立法院成立「中華民國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友好協會」,由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擔任會長,有40幾名藍白立委參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怒批,RCEP就是以中國為首的經濟體,根本就是引狼入室。

馬英九訪中前夕,立法院成立「中華民國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友好協會」。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國民黨立委不是經濟考量,而是政治考量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馬習二會將可能釋放給全世界錯誤的訊息,包含台灣前總統支持中共習近平的一個中國的主張。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指出,台灣好不容易漸漸地脫離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國民黨立委想法基本上不是經濟考量,而是政治考量。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說,現在正值兩岸緊張的關係,如果說能夠有和緩的趨勢,相信大家都是共同期待。他也呼籲,如果現在執政黨沒辦法負起責任,就不要任意抹黑或是指責別人。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質疑,如果RCEP不重要,為何蔡英文總統2016就職演說時要提到積極加入RCEP?「按照柯建銘總召的邏輯,現在已經加入的其他國家是不是都是中國大陸的附屬國?」 

國內5月20日政權交替前夕,針對穩定區域和平,在野主張溝通,綠營則認為應提高驚覺。

台北/傅詩涵、劉醇唯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