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圖/台視新聞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造成2人死亡、6人住院,衛福部今(29)晚表示,這8例個案皆驗出米酵菌酸,因此定調這起事件是由米酵菌酸引起的,食材方面,包含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等19件檢體卻是陰性,但仍高度懷疑粿條有問題。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目前累計21例通報,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除了2例死者遺體驗出米酵菌酸外,加護病房的5位病人、一般病房1位病人也驗出陽性,目前米酵菌酸陽性個案總計8例。

而在食材檢驗方面,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從寶林茶室收集35件檢體,其中粿條、香蘭葉及在來米粉優先採檢,未驗出米酵菌酸,加上從供應商「大粄城公司」抽驗16件粿條,檢驗結果也都是陰性,其餘食材陸續檢驗中。

王必勝說,雖然目前粿條採檢米酵菌酸是陰性,但前面那批的粿條已經用完,無從檢驗,但粿條還是很可疑。

王必勝指出,由於重症病人全部都是驗到米酵菌酸陽性,因此定調該起食物中毒事件是由米酵菌酸所引起的。

王必勝說,依目前整個疫調及通報的狀況來看,整個事件仍鎖定在特定餐廳的一定時間內,並沒有再外擴跡象,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也強調接下來將盡快召開相關會議,召集農業、細菌、毒物、食品等領域專家,探討唐菖蒲伯克氏菌在台分布情形及亞型等,並制定相關指引,讓民眾更放心。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