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號在北京會見了美國工商界代表團,其中包括高通和聯邦快遞等企業的執行長,由於近來外資在中國投資熱度減少,習近平呼籲,中美雙方應該多交流來往;此外他還會見了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表明中國反對半導體產業脫鉤斷鏈,直接向美國叫陣。

盼吸引外資回流 習近平會見美工商界代表團

和美國工商界代表團見面時,習近平親切和代表團成員一一握手,展現誠意,高通黑石集團還有聯邦快遞的執行長都是座上賓,北京當局期盼今年能吸引外資回流。

同天再會荷總理 習喊在半導體產業共創雙贏

同一天習近平還會見荷蘭總理呂特,強調「脫鉤斷鏈是沒有出路的,開放合作應該是地球唯一的選擇」,呼籲荷方在半導體產業共創雙贏。

習近平和荷蘭總理呂特會面。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日前美國施壓荷蘭、日本等國,針對晶片產業祭出先進技術和設備出口禁令,以限制中國晶片製造的能力。習近平表示,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他強調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止中國科技發展向前邁進。

荷蘭總理呂特受訪則表示,會中談到有關荷蘭半導體公司,像是艾司摩爾等,當必須採取措施時,永遠不會針對某一特定國家,而是盡力確保影響是有限的,並且不影響到供應鏈。

荷蘭指責中國網攻軍方 中方會後「隻字未提」

針對去年荷蘭軍方遭到中國駭客攻擊一事,呂特也當面向習近平嚴正表達立場,受訪時也提到,荷蘭已經非常公開地將這次特定的網路攻擊歸咎於中國,軍情局已確定這是對荷蘭國防部的攻擊
,並將其歸咎於中國。不過,對於荷蘭指責中國網攻一事,會後中方隻字未提。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