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秀梅說明首例死亡個案概況及衛福部接獲通報辦理情形。圖/台視新聞
吳秀梅說明首例死亡個案概況及衛福部接獲通報辦理情形。圖/台視新聞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已造成兩人死亡,死者於今(28)日進行司法相驗解剖,衛福部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其中一名死者遺體解剖後檢出「米酵菌酸」。而針對有聲音質疑中央處理慢半拍,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晚間也反駁回應。

針對事件時序,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明,新北市政府於3月24日中午12點33分透過PMDS通報系統,通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和食藥署,而該病患從新北市聯合醫院三重院區轉到台北馬偕醫院,於下午3點49分死亡,新北市衛生局也在晚間22點以電話通知食藥署患者死亡。

吳秀梅指出,3月25日食藥署主動向台北市衛生局確認調查情況,到了下午5點,台北市衛生局到PMDS通報系統更新相關資訊,3月26日食藥署、疾管署也會同台北市衛生局及專家到寶林茶室做聯合調查,抽驗了粿條、調味醬等食材共35件,帶回進行檢驗。3月27日食藥署也會同新北市衛生局前往「大粄城公司」採樣共15件檢體。

首例死亡個案概況及衛福部接獲通報辦理情形。圖/台視新聞

王必勝也再度鄭重說明,3月24日是接到新北市政府通報食物中毒案件,非台北市通報,3月25日食藥署有打電話到台北市政府問調查狀況,仍維持先前兩位病人通報。

不過外界詢問,接收通報後怎麼沒有馬上行動?王必勝表示,食物中毒案件是由地方政府處理,而台北市衛生局的受訪直至26日中午,都說死亡與食材很難做關聯,此時中央也一直在觀察這件事,北市府也沒有希望中央再做進一步處理。

王必勝說,到了26日下午,北市府通報有三家醫院出現相關聯案件,而中央警覺到一定是食物所引起,隨即在第一時間盡快做出動作和協助。王必勝強調,這是非常罕見的案件,也不必苛責北市府第一線人員,因為這跟一般食物中毒不一樣,除了症狀非常嚴重,患者也並非集體進食。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