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擴大,衛福部今(28)天晚間8點30分,緊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今天死亡個案解剖後的檢驗結果,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從其中一個檢體血液中驗出米酵菌酸(Bongkrek acid)!

福部今天晚間針對「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緊急召開記者會,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說明,目前累計通報數18例,包含死亡2例、加護病房5例、一般病房1例,返家休養10例。

王必勝更證實在其中一名死者血液中驗出「米酵菌酸」,他強調從未在台灣驗出此毒素,但也跟昨天的專家會議結論吻合,未來還會針對解剖屍體、在醫院住院的檢體一併檢驗,進一步了解大家是否同為米酵菌酸影響。

此外,王必勝也提到會檢驗供應商的粿條,不排除可能是某一批食材汙染且被用完,因此檢體、食材都會檢驗,另外也派CDC到寶林茶室環境取樣培養,此案目前檢方已著手偵辦,衛福部已將初步檢驗報告回報,最後結果仍尚待檢察官綜合判斷再發布。

而針對此案中央、地方通報個案數略有落差,王必勝解釋,此案件原先以台北市衛生局資料為主,不過現在出現外縣市個案,最終定調由衛福部疾管署統一發布,原則上,每天早上10點公布,但如果中間有突發或是增量個案等狀況,不排除下午會再公布一次,他表示案件初期變動大,現在陸續有縣市通報個案,需要時間確認是否同餐廳進食、用餐時間、發病症狀等。

王必勝進一步說明,目前先就醫院提供未拆封的米酵菌酸進行檢體檢驗,近日已有幾個單位訂購米酵菌酸,預計下周一會到,未來會再做更大規模的檢驗。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