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台北市政府今(28)天召集相關部門進行案情說明,其中衛生局清查寶林相關餐廳時,發現漏登一家,已涉及食安法,最高恐罰300萬;另外在法務局調查保險方面,證實寶林茶室兩張保單在去年12月就已失效,後續也會進行開罰,目前台北市政府啟動重大消費災害的律師協助,法務局將承擔全數律師費用。

刻意漏報執業地點 衛生局再罰寶林茶室300萬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至今北市已累計11例,台北市政府今天就召開記者會,針對案件最新進度說明,衛生局長陳彥元提及,除了遠百A13事發店家外,也下令寶林茶室相關餐廳全面停業。

然而在食品藥物登錄平台中,發現寶林在台北市有漏登一家餐廳,店名為「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餐酒館」,雖然今天進行補證,但因此舉涉及食安法規定「刻意漏報執業地點」,陳彥元強調這非常嚴重,因此即刻要求漏報店家停業,衛生局也研擬將依據食安法規定,最高開罰300萬元,對漏報店家進行嚴格處分。

寶林茶室符合重大消費災害事件 北市府啟動律師、社工協助

另外,法務局長連堂凱說明寶林茶室保險,提及寶林茶室兩張保單「產品責任險」、「公共意外責任險」,都向國泰產險投保,然而去年12月遭國泰催告沒有繳保險費,因此這兩張保單並未生效,但北市府稽查時,寶林仍拿出這兩張保單,後續衛生局將進行開罰。

連堂凱表示,在業者投保失效情況下,法務局也請遠東B3的大食代廣場公司到府開會,了解遠東百貨A13是向國泰產險投保、大食代廣場則是新安東京產險,目前法務局要求這兩家保險公司在兩天內回覆,針對此次事故是否在保險承保範圍內,並提出最有利於受害者的解釋。

法務局針對寶林茶室保險進行調查。圖/台北市政府

最後連堂凱強調,依照市長指示,此次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已符合重大消費災害事件,因此法務局啟動相關律師協助,目前配合社會局提供每一受害家屬社工和律師,受害家屬若有意願要提起假扣押或相關法律諮詢,「律師費用都由法務局承擔」,相關事情尊重家屬意願也會即刻進行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