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作為尼泊爾人心中的聖山,每年吸引大批登山者造訪,面對龐大人潮製造成堆垃圾,尼泊爾政府祭出新規定。圖/美聯社、CNN(資料畫面)
聖母峰作為尼泊爾人心中的聖山,每年吸引大批登山者造訪,面對龐大人潮製造成堆垃圾,尼泊爾政府祭出新規定。圖/美聯社、CNN(資料畫面)

尼泊爾政府針對聖母峰登頂隊伍祭出新規定,必須購買指定的垃圾袋,將自己的排泄物帶下山,基地營也會有人員負責檢查。聖母峰每年吸引大批登山者攻頂,龐大人潮對環境造成衝擊,由於高山低溫環境難以分解排泄物,加上稀少降雪無法掩蓋,造成山區漸漸發臭,美麗的風景因此蒙上陰影。

低溫難分解排泄物! 山區飄惡臭污染環境

尼泊爾政府表示,由於山上天氣過於低溫,較難分解人類的排泄物,山區漸漸發出惡臭,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破壞美麗山景。特別是靠近山頂的第四營地,由於幾乎沒有降雪能夠掩蓋糞便,第四營地所在的南坳(South Col)簡直變成「開放式廁所」。

登山者表示,對任何去過喜馬拉雅山的人來說,會理解它令人興奮,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與之媲美,但它很脆弱,正在發生變化。

爬聖母峰須買「糞便袋」 下山將有專人檢查

據估計,人類每天排出250公克左右糞便。尼泊爾政府規定,在聖母峰基地營出發攻頂前,必須購買2個糞便袋裝排泄物,下山回到基地營時,會有官員檢查;每個袋子可使用5到6次,內部有化學物質跟粉末,可以讓糞便凝固並消除氣味。

由於登頂過程目眩神迷,令登山客不斷湧向喜馬拉雅山。但也必須妥善處理廢棄物,減低對山區環境造成的衝擊,才能讓美好山景永存世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