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董事長林志嘉。圖/台視新聞
兒盟董事長林志嘉。圖/台視新聞

北市男童遭保母虐死事件震驚社會,日前衛福部和教育部邀請專家討論後,列出7項重大缺失,並要求兒福聯盟2週內提出檢討改善報告。兒福聯盟今(27)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改善計畫,董事長林志嘉表示,兒盟有行政制度的疏漏,深知再多的改進都喚不回失去的孩子,並再度向剴剴家屬及社會大眾致歉。

兒盟董事長林志嘉率同仁致歉。圖/台視新聞

兒福董事長林志嘉再度致歉 提3項改善計畫

兒童福利聯盟今(27)日舉辦記者會針對新北兒虐事件進行檢討說明,承認在此事件中兒盟有不可推卸的行政疏失,對此,董事長林志嘉帶領兒盟同仁向社會鞠躬致歉。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目前仍有部分事實待檢調釐清,兒盟完全配合並提供所有紀錄,支持社工並盼社會給予時間靜待司法判定,不論結果,兒盟夥伴都將同心面對。林志嘉表示,兒盟必須改進,但是服務不能中斷,會確保每年在台超過6500個弱勢孩子得以持續受到穩定的服務照顧。

針對日前衛福部、教育部兩部會前來稽查指正,兒盟也深切檢討,並積極準備報告。兒盟專責小組推派董事馮燕作為代表,在記者會上說明針對兩部會檢討結論及兒盟內部反省提出針對性的改善計畫如下:

第一,收出養流程的精進:將配合中央規範增加評估機制,並加強與地方政府及網絡的橫向合作,引入外部專家審查機制,確保風險評估沒有疏漏。

第二,社工督導機制的改善:在現有機制上,視個案狀況提高訪視頻率、完備數位化資料庫後建立自動化對比評估機制、強化兒盟內部的個案討論機制,納入外部專家建議,提高判斷風險的整體敏感度。

第三,社工兒少保護風險敏感度的培訓:擴大社工例行培訓,引入衛福部推展的SDM訓練,進行兒少保護評估,建立第一線同仁明確的行為準則。

策略長陳麗如更表態,兒盟不僅是孩子的避風港,更要是社工在提供服務時的保護傘。改善計畫的落實可能加重夥伴工作,因此董事會特別指派策略長陳麗如準備社工執業保護行動,除了重新審視工時、薪資條件,更要進一步規劃特殊境遇專案、社工業務責任保險等內容,讓社工夥伴能安心、專心服務孩子。

兒福:董事會成員都是志工 絕無支薪和領取出席費

同時,專責小組也針對近期外界的疑慮進行回應。針對組織內部社工比例之質疑,兒盟強調,目前有475名全職工作同仁,社工業務同仁超過330位,佔比超過7成。

針對近日外界關心兒盟購買服務場域之質疑,兒盟說明,截至2024年3月為止兒盟的服務已覆蓋全台灣95%地區,這些服務據點場地,都是屬於孩子、社工和社會大眾的,歡迎各位有需要的民眾多加使用。

另外,針對董事會之質疑,專責小組說明,董事會成員都是志工,從來沒有支薪和領取出席費,並在所有服務過程中協助兒盟募款和媒合各種資源。對於董事會未進行利益迴避一事,專責小組強調基於實踐「聯盟」的初衷,支持其他兒福團體,服務更多的家庭是兒盟和社會共同的願景。相關財務都有揭露、並經會計師簽證,董事會成員在雙邊都沒有領取任何酬勞,且不涉及任何個人利益,故未思考程序迴避之舉,誠有疏失,將請示主管機關後補正。

最後,針對內稽內控制度之落實,專責小組表示,願意主動提高標準,將邀請外部監察,尤其針對財務管控、業務SOP、風險管控等重點建立稽查程序。

兒童福利聯盟從民國79年推動成立以來,照顧、服務數十萬位台灣兒童和家庭。更因應社會需要,主動進行內部組織調整,從早期的倡議者,到目前已是提供超過25種不同性質服務的社福團體。從現在開始兒盟的新任務,短期必須以不影響提供服務為前提,快速改善管理制度、補強每個服務輸送過程中的風險因子。兒盟中長期任務,有責任讓社會各界重拾信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和家庭,兒盟應該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

※《台視新聞》關心您:遠離家庭暴力,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