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美國指控中國資助駭客網攻,宣布制裁兩位中國公民和一間武漢科技公司。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英國、美國指控中國資助駭客網攻,宣布制裁兩位中國公民和一間武漢科技公司。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英國和紐西蘭聯手指控中國當局資助駭客發動網路攻擊,英美雙方宣布,制裁兩位中國公民和一間武漢科技公司,指控他們跟駭客組織APT31有關,這個組織被認為是中國國家安全部的分支機構。中方則嚴正否認,揚言採取必要措施,維護權益。

美國起訴7名駭客!指APT31是中國「分支機構」

英國、美國聯手制裁兩位中國公民和一間武漢科技公司,指控他們跟2021年到2022年間的多起駭客網攻有關,包括在英國侵入選舉委員會系統,竊取4000萬選民資料,並針對國會議員發動網路偵察。

英國保守黨議員史密斯表示,「西方國家必須認清事實,這是對我們生活方式的挑戰,對民主、人權、言論和宗教自由的挑戰。」

另外在美國,也鎖定參議員、白宮和司法部人員、競選工作人員及美國企業進行網攻,美方同時也起訴7名中國駭客,而這一系列網攻和駭客組織APT31有關,被認為是中國國家安全部的分支機構。

資助駭客攻擊國會!紐西蘭政府指控中國涉入

同樣在五眼情報聯盟中的紐西蘭,也跟進指控中國當局資助駭客攻擊紐西蘭國會,但不會追隨英國、美國的腳步實施制裁,已向中國外長王毅表達擔憂。

遭美、英、紐指控發動網攻!中國外交部強硬反擊

而中方對於種種指控,當然矢口否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及相關方提出了嚴正交涉,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方的合法權益。」

中方揚言採取必要措施回擊,西方國家和中國的網路戰爭,恐怕將越演越烈。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