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趕在520前,計畫4月1號到中國大陸展開為期11天的「兩岸和平之旅」,更將首度造訪北京;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直言,馬英九期待見到老朋友習近平,言下之意「馬習二會」高機率有譜;而面對綠營質疑「虛化台灣主權」,他回嗆「如果要抹紅、先解決蘇丹紅」;藍委也一致力挺,此行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

520前訪中 綠批弱化主權 陳揆籲馬:謹記主權價值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程剛滿週年,馬辦就宣布,下個月會再訪問中國大陸,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也表示,一別9年,馬前總統當然會希望能夠跟老朋友碰面,而「期待見面的老朋友」,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蕭旭岑強調,此行重點是「避戰謀和」,傳達台灣人反對戰爭的心聲,希望兩岸要和平、要交流。

馬英九規劃4月1號啟程,到對岸11天,除了祭祖,也率領「大九學堂」20位青年學子,到廣東、陝西,更首度造訪北京,行程預計參訪中山大學、北京大學、黃花崗72烈士墓,也會出席祭黃帝陵大典,「馬習二會」更高機率有譜,惹來綠營質疑,可能「虛化台灣主權」。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受訪表示,呼籲馬前總統,能夠謹記國人對於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的期盼。

馬辦喊話綠營 「與其抹紅、不如處理好蘇丹紅」

520前安排與習近平會面時機敏感,不過馬辦不甩民進黨質疑,蕭旭岑回嗆,民進黨或是相關的團體可能發動抹紅的攻勢,我再鄭重呼籲「與其抹紅,不如處理好蘇丹紅。」

藍白也一致力挺,國民黨立委謝龍介認為,此行對台灣不但是好事,對賴清德也是好事 ,在政府面臨交接的時候,鋪陳一條和平的道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說,馬前總統也有一定的高度,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之下,並不會反對。

藍營人士相繼訪中,這回「馬習二會」成行與否,勢必都牽動兩岸關係。 

台北/張彤、楊文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