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食安風波再擴大,日本新增一名疑似食用後死亡個案。圖/翻攝自twitter @KOBAYASHI_PR/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食安風波再擴大,日本新增一名疑似食用後死亡個案。圖/翻攝自twitter @KOBAYASHI_PR/

更新:12:00

日本民眾疑似因為食用「小林製藥」旗下的紅麴保健食品,導致腎臟疾病,甚至傳出有1人死亡,不過死因是否與服用紅麴有關,小林製藥公司正在調查。衛福部食藥署昨(25)天表示,國內有2家業者進口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共超過1萬公斤,提供下游業者做成膠囊或錠狀食品,下游流向還在追查。有藥師提醒,平時若有服用降血脂藥史達汀的患者,若再吃紅麴相關保健食品,恐加劇副作用,甚至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紅麴保健品吃3年 小林製藥1消費者腎病亡

日本小林製藥公布疑似食用紅麴保健品死亡個案。圖/翻攝自小林製薬
日本小林製藥官網公告,一名腎臟疾病過世的患者家屬表示,死者生前曾服用紅麴保健食品,疑似和死因有因果關係,目前正在釐清;根據NHK報導,疑似死亡的個案近3年來,持續購買含紅麴成分保健食品。

「三合興」使用紅麴原料製膠囊 預防性封存

而不僅日本,目前也查出問題紅麴原料確定進到台灣,衛生局人員25號前往進口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的新北市三合興產業公司進行調查,雖然業者有依規定通報,使用的紅麴原料製成「納豆紅麴植物膠囊」,但現場仍預防性封存,可能的問題原料及成品共405公斤。

台2業者輸入小林製藥紅麴原料 2年共56批

食藥署發現,國內有2家業者輸入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紀錄,大約2年來,總共56批報驗,除了三合興輸入31批,另一家台中市和司特公司也輸入25批,累計多達1萬1115公斤,提供給下游做成膠囊或錠狀食品。

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楊舒秦表示,衛生局已責令三合興公司落實回收相關產品,倘消費者有購買到產品,可向該公司辦理退貨。

有藥師提醒,紅麴成分保健食品多有降膽固醇效果,吃的人非常多,但如果服用降血脂藥史達汀,再吃紅麴萃取物保健品,恐怕會增加肝臟代謝負擔,甚至引發橫紋肌溶解症,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說明,兩者的結構相似,因此有共同的副作用,易出現肌肉痠痛、肝功能障礙。

日本小林製藥販售的紅麴爆發食安疑慮,國內還有哪些下游廠商或產品受影響,相關單位持續追查。

日本、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