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行政院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應大陸方面邀請,將於4月1日至11日赴大陸廣東、陝西與北京,甚至不排除有可能「馬習二會」。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天回應,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的規劃,並呼籲馬前總統謹記國人對於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的期盼。

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是兩岸自1949年分立後,雙方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面,而近日馬英九再度訪中,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也坦言,期盼「再與老朋友碰面」,但尊重大陸方面安排。

對此,陳建仁表示,尊重馬前總統對於個人行程的規劃,至於馬前總統所提出來相關的安全保護上的這個要求,政府也會來提供必要的協助。不過,陳建仁也呼籲馬前總統,「在前往大陸的過程當中,也希望能夠謹記國人對於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的期盼,也希望他在訪中的過程當中,能夠符合國人對他這方面的期待。」

李文忠建議「逢藍白舔中必反」 陳建仁:沒聽說過

此外,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喊話,政府不應有「終戰指導」,也修正「逢中必反」的說法,應該改為「逢藍白舔中必反」?陳建仁回應,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

陳建仁說,政府也積極地來推動兩岸的穩定,而且是健康的交流,希望透過對等、對話,還有民主對話的方式,來使得兩岸之間都能夠和平繁榮,政府並沒有這樣的逢中必反的想法。最後,他也呼籲,中國跟台灣應該再繼續有很好的和平對話的機會,讓兩岸人民都能夠受惠。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