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到4月是國產蒜頭的盛產期,有營養師分享,蒜頭富含「合力硫胺」,特別是在被切碎時才會產生,因此生吃蒜頭切片,能補充精力,具有促進恢復疲勞的功效。

內含重要成分 營養師:生吃蒜頭有助於消疲勞

上班族工作無精打采、想睡覺,一杯咖啡提不了神,或許可以試試看生吃蒜頭,讓疲勞退散!

邁入3到4月國產蒜頭的採收盛產期,營養師沈宛徵在臉書分享,蒜中所含的大蒜素、維生素B1,有促進疲勞恢復的功效,而且大蒜素可增進維生素B1吸收。

沈宛徵進一步分享,日本研究員在1951年時,從大蒜中提取出一種成分,並將它命名為「合力硫胺」。合力硫胺廣泛存在於蔥屬植物,像是蔥、洋蔥、韭菜、大蒜等,都特別能補充精力,而且合力硫胺在大蒜被切碎時才會產生。

沈宛徵指出,「有一些水溶性的維生素很容易受到溫度、光或是氧氣的破壞,你在烹調的過程,時間更久,這些水溶性維生素就比較容易會被破壞掉。」

生吃蒜頭要注意 營養師:若消化差可先煮熟

雖然生吃蒜頭得到的營養會比較多,但沈宛徵也提醒,容易脹氣或是腸胃消化較差的民眾,可透過料理煮熟的方式,添加在菜餚中,一天不要食用超過5公克。

另外,也有農會人員分享,其實透過蒜頭加工食品,也能保有營養素,達到不同功效。雲林縣四湖鄉農會總幹事蘇渝甯表示,黑蒜頭、黑蒜精是經過發酵而成,那還會增加一些微量元素,對身體也是都非常好。

生吃蒜頭可消除疲勞、提升免疫力,但怎麼吃才能達到功效,可有一定學問。

台北/李素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