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確定調漲,企業採購綠電意願有望加溫。圖/非凡新聞
4月電價確定調漲,企業採購綠電意願有望加溫。圖/非凡新聞

4月電價確定調漲,產業用電大戶電價更將上漲15至25%,恐怕造成不小衝擊,不過台積電強調,尊重相關政策決定,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面對電價上漲,業界除了做好應變措施,再生能源業也看好市電價格與綠電差距持續拉近,將帶來一波綠電採購商機。

電價漲!再生能源業:企業採購綠電意願加溫

台灣作為科技重鎮,是全球電子業關鍵供應鏈,但四月電價調漲在即,工業用戶承擔較大調幅、平均13.9%,台積電更適用最高調幅達25%。為了將衝擊降到最低,產業界除了做好應變措施,面對電價調漲,企業綠電採購意願加溫。

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綠能中心主任余適伯表示,工業電價調漲14%,距離目前太陽能跟離岸風電大型案場的價格還差0.7塊左右,約18%的差距,而差距縮小之後,的確會增加台灣工業,包含半導體業等對於ESG的需求,讓業者願意去投資綠電,所以對於台灣整體的太陽能產業的確是會有一波推動。

用電最大戶調漲25% 台積電:財務目標不變

針對電價將大幅調漲,台積電已強調,尊重相關政策決定將遵循辦理,公司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再生能源業者表示,未來綠能產業要持續發展,市電價格與綠電差距的不斷拉近,電價勢必要上漲。

市電、綠電價差縮小 再生能源「看好又看漲」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表示,「綠能發電的價格不斷在下降,而電費價格是不斷上升,以現在民生用電來講,綠能發電的價格已經低於一般老百姓在用電的價格,我相信安裝量應該是值得期待,現在就有感覺速度已經開始在加快。」

選前延宕、選後追進度 太陽能產鏈訂單回溫

先前國內太陽能案場審核暫緩、甚至停滯,導致下游拉貨動能急凍。隨著電價將漲,要追回過去延宕進度,加上競爭對手中國太陽能產業,再次陷入破產、產能過剩危機,包括茂迪、聯合再生、元晶等供應鏈,勢必會加快生產、建置速度,進而帶動今年營運重拾成長動能。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