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推出次世代AI晶片,人工智慧發展再往前邁進。圖/畫面攝自RTS
輝達推出次世代AI晶片,人工智慧發展再往前邁進。圖/畫面攝自RTS
  • 輝達推出次世代AI晶片,較前代產品減少25倍成本和耗能
  • 輝達和台積電密不可分,七大科技巨頭爭相採用新式晶片
  • 無預警推出人型機器人計畫,機器人研發與競爭更白熱化

輝達GTC大會睽違5年之後,在加州聖荷西重磅登場,台灣囝仔黃仁勳,開場50秒就讓全世界看見大大的台灣。AI浪潮如海嘯般席捲全球,輝達不負眾望推出地表最強次世代AI晶片,AI教父黃仁勳領導全世界,啟動新時代的工業革命。

輝達推出次世代晶片 確立AI領域霸主地位

黃仁勳宣布推出代號Blackwell的AI晶片架構,搭載2080億顆電晶體,可運算高達10兆個參數,提供強大運算力訓練AI模型,相較前一代產品減少25倍成本和耗能。Blackwell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技術打造,結合2片AI新晶片,中央處理器的超級晶片B200 GPU更確立了輝達在人工智慧領域霸主的地位。

輝達和台積電密不可分 AI晶片7大巨頭採用

雖然美中兩大強權對抗,造成地緣政治情勢緊張,但黃仁勳認為不會出現世界末日劇本,輝達和台積電密不可分,而且還應該要更加緊密。輝達希望成為AI領域的台積電,新的殺手級晶片售價高達3萬到4萬美元,微軟、亞馬遜、谷歌、Meta等7大科技巨頭爭相採用。輝達也透露了新產品的合作夥伴,包括緯創在內11家台廠,都將提供使用Blackwell產品的伺服器。

無預警推出人型機器人計畫 競爭更白熱化

輝達無預警宣布推出「人型機器人」計畫,機器人的研發與競爭也更加白熱化。隨著機器人時代來臨,西班牙也測試機器狗,代替交通警察取締違法。機器人不斷進化,不但可以擔任工廠作業員,還能化身醫療人員跟老師,成為人類的好幫手。然而任何先進科技都一樣,人型機器人的開發,如果沒有受到適當的規範,就可能會帶來風險,甚至導致人類滅絕。2024全球進入超級大選年,76個國家42億人都要選出自己的領導人,在人工智慧助長之下,假訊息陰謀論日益猖獗,民主國家面臨嚴峻挑戰。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